汪華斌:誰在享受物價全面上漲的大餐?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訊】昨天一位省廳的朋友找我,邀請我五一出行旅遊;誰知通過旅遊單位的朋友一聯繫,說今年五一的出行成本大幅度上升;除油價上漲帶來的系列物質和出行成本漲價外,旅遊點的門票全面上漲也是今年五一的一個特徵。正因為如此,所以旅遊單位的朋友告訴我說這次出行差不多比去年同期費用增加一倍。我一聽心就涼了,我們的收入沒有人給我們漲;可我們社會的物價竟然全面上漲,那麼究竟是誰在享受我們社會物價全面上漲的大餐呢?

聽我這旅遊單位的朋友介紹,我才知道我們社會的旅遊點最先漲價的是故宮博物院、頤和園、八達嶺、天壇公園、定陵、長陵6處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在它們門票價格率先上調的帶動下,我們國內知名與不知名的景點門票價格全部是********。正因為如此,所以湖北省公開宣佈武當山、神農架這兩處景點門票也將於下月上調;所以朋友動員我們就到神農架去玩。但就是到這還沒有漲價的旅遊點去,其旅遊費用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因為生活與出行的費用還是全面上漲。

當我們悶悶不樂地出來吃飯時,竟然上個月才到這裡吃飯的菜價全部漲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我問老闆,難道我們的菜價全部上漲了嗎?老闆竟然說現在除了糧油價格漲了百分之三十以外,所有的菜價全部上漲了百分之十到三十;所以現在的飯菜「不漲不行了」。老闆說漲價的獲利者根本不是這些開餐館的人,因為這個行業競爭太激烈了;「大家都是硬撐著」。至於以後漲價到什麼狀況才有利潤,現在大家都是茫然的;因為現在物價的全面上漲已經把大家的利潤貼進去了。

說真的老闆的茫然使我更茫然,那麼我們社會這全面漲價的利潤究竟到哪裡去了呢?這次我國物價全面上漲還真的使人莫名其妙,因為漲價竟然是大家都不得利;這難道還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嗎。

後來有朋友告訴我,說任何漲價最大的受益者是政府;她說別看我們政府對糧食補貼,實際在流通領域還是將錢收回來了;一方面政府能用「市場飢餓法」,將所有的糧食市場托起來。另一方面是政府還直接控制價格,這就說明我們的政府還是完全控制住糧食市場。這朋友告訴我,去年豬肉價格的穩定,就是政府進口美國豬肉的功勞。

聽了這位朋友的話,那位旅遊單位的朋友也恍然大悟;面對全國各大景點景區的「一窩蜂」漲價,最終利益的獲得者還是政府;也就是說我們所有景點門票價格上漲,實際最後享受景點漲價大餐的還是政府。一方面我國的所有旅遊點資源全部是政府所有,就是承包的人的背後還是政府。所以表面上看是全國各大景點全面漲價,實際還是這旅遊資源所有權的代表—-政府在放縱;因為最後的利益還是集中到政府手中了。

所以朋友說這次全面物價上漲與我們以前銀行的亂收費不一樣,銀行的亂收費實際是銀行員工分享了這大餐;而政府並沒有從銀行的亂收費中獲利。而這次全國全面物價上漲不一樣,最後的獲利者卻是政府。無論是因為國際油價上漲的系列產品漲價,還是我國自己跟風漲價的產品(景點);竟然都與政府的獲利有關。雖然有些資源佔有者與使用者也有利益,但這次帶給很多行業的卻是沒有利益而又競爭艱難;如我們現在的零售菜市場與小餐館,他們對這次全面的物價上漲就沒有笑容。

我們雖然進行了市場化的改革,但我們依然還是全民所有製為主體的國家;我們沒有分配社會資源,我們的改革只是將絕大部分老百姓自謀出路了;而我們的任何社會資源實際還是全民所有。正因為如此,掌握具有公共屬性的政府實際應該讓利於民;決不能以政府利益為目標來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如我們的景點的高票價如果是對外國人,我相信全國的老百姓都沒有意見;如果我們的五星酒店價格翻番,我相信全國的老百姓同樣沒有意見。然而可惜的是這次全面漲價最大的受害者是中低收入群體,所有的漲價全部增加了這些人的生活成本。我想政府在享受物價全面上漲的大餐時,如何避免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增加應該是當務之急。在今天的中國,連我這樣的知識人才感覺到的都是物價上漲而收入不長;還能說普通老百姓的感覺是幸福嗎?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