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溫家寶可以從速視察沂南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訊】拙文為陳光誠講話之後,得到一些反響。其中一個有代表性的看法,是覺得溫家寶沒有辦法、沒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他所面對的是「維穩體制」和周永康的政法系統力量等等。說實話,我對這個看法不是很以為然,因為這把事情看得太整體、太絕對了。沒有大辦法,還沒有小辦法?不能全部解決,還不能解決一點點?其實,大辦法也要小辦法來組成,全部解決的過程也必然是個一點一點解決的過程。問題當然在於不能停留在小辦法和一點點上——不過那是後話。

其實,溫家寶要想為陳光誠的事情做點兒什麼,是很容易的。比如說,他可以馬上安排到山東臨沂來一趟考察,尤其是到沂南縣走一走。至於他去了之後可以說些什麼,做些什麼,採取一些什麼樣的相關措施,這個我相信以溫總理的政治智慧他自有判斷。就這樣一趟考察,恐怕還不必周永康點頭吧?

有人質疑,就算溫家寶正面回應了陳光誠的三點要求,那也對中國政治改變不大。這種思維方式也是過於整體化了,不懂得事情是要一點一點地做的,一口吃不成個胖子。溫家寶去一趟沂南,當然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去了和不去是不一樣的,而去了就是對陳光誠的一個正面回應。有了這種正面回應,哪怕回應的力度還很微弱,但事情就有了一個好的開頭。溫總理在民間的政治信任度我想可以得到改善,在官僚之中的權威也可以得到提高;而民間力量也可以進一步找到新的空間來做一些相關的事情。這樣,良性互動就有了個開頭。否則,就是個僵局。政治家的智慧應該是從僵局中走出好棋來。不一定是一步大棋(我感覺,許多國人的思維都嫌整體性太強了,缺少細緻、微小、階段、層次、技術、操作等那些因素——也許我說得不對,歡迎拍磚哈),一步小棋也是可以走活全局的。

當然也不一定是溫家寶去沂南了。周永康也可以去,胡錦濤也可以去。不過,不管實際上如何,周的民間形象是強硬派,他要去的話輿論一定解讀為完全相反的信號,僵局只會更僵;胡錦濤的政治傾向外界看不清楚,他要去的話,除非把話挑明是來給陳光誠打氣的,否則只會弄巧成拙,所送出的政治信號也將進一步強化僵局。因此,最好還是溫家寶辛苦一趟。

連續寫了兩篇東西,自己都覺得自己討嫌。好了,閉嘴了。

2012年4月30日

文章來源:《新世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