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報告 批陸欠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自由之家今天公布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新聞自由指標在8年後首度停止下降。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和北韓沒有新聞自由,使得亞太成為全球表現最糟的區域。

報告針對亞太地區指出,雖然緬甸、東加和泰國等地情況改善,但集權的北韓和幅員廣大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大陸,使得亞太仍為全球表現最糟的地區。

報告認為,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使用各種手段控制新聞,包括審訊監禁記者和評論員,關閉媒體,及針對記者提出司法告訴。

自由之家在2011年對全球197個國家進行的調查發現,中國和許多非洲和中東國家政府,畏懼社會出現動盪,進行新聞審查,並使用科技手段,在官方媒體限制資訊流通,及過濾網路和手機短訊流傳的訊息。

大陸遭報告點名,官方控制廣播電視媒體仍然是社會常態。雖然有線和衛星電視高度成長,但控制廣播電視是限制重要新聞內容的關鍵手法,中國和俄羅斯、越南、辛巴威、委內瑞拉等國仍然掌控電視新聞報導。

雖然報告指全球新聞自由度今年停止下滑,但全球絕大部分人口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地區。以國家數量來看,66個國家被評為有新聞自由(33.5%),72個國家有部份新聞自由(36.5%),59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30%)。

以人口數而言,過去1年全球只有14.5%的人口生活在新聞自由的環境,45%為部分新聞自由,40.5%的人口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的社會,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10105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