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首曝王立軍被拒細節:拜登辦公室否決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王立軍事件引爆中共高層連環地震迄今已兩月有餘,但王立軍要求政治庇護的申請被美方拒絕的內幕一直隱晦不清眾說紛紜。5月1日,美國資深記者比爾戈茨在華府《自由燈塔》再次曝出王立軍被拒諸多細節,並指出最後的否決來自白宮副總統拜登的辦公室。

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和他的《自由燈塔》曾因最先曝出薄、周謀反計劃而受到全球廣泛關注。

5月1日,自由亞洲電臺援引比爾戈茨在《自由燈塔》的爆料稱,副總統拜登的辦公室,為免當時即將訪美的中共副主席習近平難堪,在跨部門的會議中,否決了國務院及司法部官員的決定。報導形容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是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投誠者”(defector)。

爆料同時披露了美方各部門就是否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進行爭執的諸多細節。

報導引述了解王立軍事件決定的官員說,拒絕王立軍申請難民庇護,可能涉嫌違反美國1980年定立的難民法案(U.S. Refugee Act),該法案的宣導者正是現任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H.Posner);該決定還可能置聯合國處理難民的人權宣言於不顧。

報導說,在2月6日、7日的跨部門的討論中,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及其它高級官員認為應給批淮王立軍的難民申請,使他可以離開中國,到達加州的聯邦法院。但報導沒有說明到加州是否是王立軍的意願。

據了解事件內情的官員指,王立軍與美三名領館人員見面。30小時內,美成都總領館與國務院最少有三電報互換。三通電報後,美方向王立軍提出問題:是否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王立軍一度說過是,稱生命受到威脅,而原因系與上司薄熙來鬧翻。王同時提供了指證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證據。

《自由燈塔》說,王立軍擔心自身安全,成為助理國務卿波斯納、東亞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現正身處北京)及透過電話會議加入的司法部、國安會官員的辯論要點。最後,是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占了上風,王立軍被拒。報導說,布林肯是擔心當時即將訪美的習近平取消行程,而接待習的將是拜登。

目前,美國方面就王立軍一事,從國務院到白宮都拒絕評論。

報導指出,傾向協助王立軍離開中國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也沒有回覆“自由燈塔”的電郵。上週四(4月26日)在閉門會議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已經聽取行政部門的簡介,但委員會的發言人亦拒絕評論。

此外,據《自由燈塔》報導,白宮正試圖淡化奧巴馬在王立軍一事上的角色。有高級官員上星期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總統沒有“直接”參與決定。官員並說,在處理政治難民上,白宮與國務院之間,有一道“防火牆”,暗示法律方面的考慮是一個重要因素。

華府的尼爾森報告還稱,行政部門當下在處理陳光誠一案,也是“小心翼翼”(delicate),連東亞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已趕到北京也不承認,目的就是不想令白宮感到尷尬,或令中方領導人在陳光誠的案上“再次丟臉”(huge loss of fac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