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樂生 將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樂生保留自救會今天表示,7日將赴美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樂生院指定為文化遺產,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龍應台表示,很鼓勵青年學生關心社區,串聯國際社團。

樂生療養院有著超過80年的歷史,從日治時期創立至今,見證台灣政治、醫療、公衛與人權等方面的發展,2009年樂生也被文建會評定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的成員,今天上午也到文建會前舉行赴美參加「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行前會,現場高舉布條呼喊「樂生不走山,登世界遺產」,期望文建會主委龍應台能與國際同步,一起守護樂生。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2009年樂生院民與聲援者就發起國際工作坊,邀請各國工作者來台討論推動申請世界遺產事宜。

經過3年的努力,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特別諮詢機構IDEA(國際愛地芽總會)將在紐約邀請全球專家學者、漢生病友及相關工作者,正式討論包括樂生院在內的各國漢生病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指定為跨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準備。

包括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巴西、葡萄牙、南非、挪威、菲律賓、韓國、日本、台灣等,都將與會討論。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在全球並沒有一間漢生病院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亞洲地區很想推動這件事情,且還有許多漢生病友住在漢生院區,是活的歷史見證。

今天上午龍應台因在外開會,不在會內,但龍應台表示,很鼓勵青年學生關心社區,串聯國際社團,自救會訴求觸及了漢生病患人權與文化資產,都是文建會的業務重點,將繼續基於文資主管機關的立場,敦促各相關機關確實維護院區的基礎安全與文化氛圍。

有關捷運工程開挖所引發之邊坡安全疑慮,文建會做為文化資產最高主管機關一直持續關切中,並將繼續敦促各主政機關,依權責維護院區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之周全性,使樂生成為活的文化資產,見證漢生病患人權之歷史文化意義。10105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