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食物中毒 大蒜比抗生素好用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科學家發現,大蒜的1種關鍵成份對抗食物中毒的效力,是2種常用抗生素的100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檢驗發現大蒜中的烯丙基硫(diallyl sulphide)成份可以輕易破壞細菌黏稠且具保護性的生物膜。這層生物膜讓細菌較不易被消滅。

烯丙基硫不僅比紅黴素(erythromycin)和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這兩種抗生素的效力強大,且更快見效。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找出處理生肉、加工肉及料理臺的新方法,進而降低因弧形桿菌(Campylobacter)而食物中毒的人數。這項研究刊登在「抗生素化學治療期刊」(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上。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學者康克爾(Michael Konkel)表示:「這項研究令人十分興奮,因為研究顯示,這個成份也許可減少食物供應及環境中的病菌。」

康克爾表示:「弧形桿菌是美國甚至可能是全世界引發食源性疾病的最常見病菌。」

感染弧形桿菌的症狀包括腹瀉、痙攣、腹痛和發燒。

罕見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將近1/3病例的病因都是弧形桿菌。(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