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三發公告 整頓醫鬧難治本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5月1日,中國衛生部通過網站發佈第三次通告,將對侵害醫務人員、患者人身安全和擾亂醫療機構秩序的行為嚴厲打擊。通告要求醫療機構提高醫療質量,並完善病患和家屬投訴渠道等。大陸律師認為,醫患矛盾起於醫療投入太少、資源配置不公,因此通告不能治本。

衛生部5月1日和公安部聯合發佈《關於維護醫療機構秩序的通告》,明確公安機關有權對侵害醫務、患者人身安全和擾亂醫療機構秩序的活動,如果達到一定程度,追究刑事責任。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律師表示,通告很難解決現在尖銳的醫患矛盾。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我們政府對醫療衛生投入相對比較少,甚至低於一些發展中國家。而且衛生資源配置不公。大部分都用於那些高官,用於公務員身上去了。這樣就造成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同時把這一矛盾又轉嫁到醫院身上。這是造成中國大陸醫患暴力衝突死亡性事件頻頻發生的主要原因。”

通告還要求,醫療機構及醫務人員提高醫療服務質量,預防和化解醫患矛盾,而病患應該通過正常渠道解決醫療糾紛。上海香山中醫院焦東海醫師長期為非正常死亡患者家屬爭取權利,他表示通告能起一定的規範作用,但病患通過正常渠道投訴很難。

上海香山中醫院焦東海醫師:“包庇呀,官官相護,欺負老百姓呀,這就是真正的腐敗呀。”

張讚寧律師分析,這是衛生部第三次發佈此類公告,說明前兩次通告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當局只有加大醫療投入,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民眾看病難的問題。

近年來,政府承擔的醫療衛生的成本從54%下降到14%,不到GDP 的1%。而發達國家對公共醫療財政的投入則佔GDP的8%。在這遠遠不足的醫療投入,80%用來為中共850萬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而且政府對公共醫療衛生的投入,90%投入在城市,特別是大城市。

新唐人記者梁欣、孫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