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陳光誠案背後奧巴馬暗挺中共開明派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 中央社報導,參與協商的一個美國人表示,中國大陸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在獲得保證後離開美國大使館。這個保證就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會公開支援達成的協議。

今天美國外交關係諮詢專家孔傑榮在一場和記者的電話會議上說,​​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使館是得到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做保證的結果,孔傑榮相信正在競選連任的奧巴馬肯定會儘快就陳光誠事件發表聲明。孔傑榮打算前往中國會見陳光誠,他希望能見到陳光誠,這也代表北京是否遵守承諾。

從這兩條新聞看,美國對陳光誠案的重視度不只是國務卿這個等級的,而是最高等級奧巴馬。相對應,中共能對美方做出承諾的也不會是外交部,而是胡錦濤和溫家寶。

坎貝爾的表態就更加有意思。他說,“事實上,美中雙方密切合作處理此問題,雖然可以預料外界批評將四起,不過從更深的層面來講,陳光誠事件也足以作為美中合作因應挑戰的範例;這件事如果處理得不好,不僅對個人不利,對美國、中國以及美中關係都不利。”

這表明美國這次極有可能與中共黨內的開明派建立一個互信體制。從王立軍出走美領館開始,美國就在嘗試跟中共黨內開明派良性互動。美國官員在習近平訪美期間洩露,王立軍提供周永康和薄熙來謀反證據。美國提供海伍德案情報給英國政府。

這次中美雙方關於保障陳光誠安全的協議也可以說是美國進一步與中共黨內開明派建立信任體制的關鍵一步。奧巴馬也把自己信任和支持中共黨內開明派的立場表露無遺。中共黨內的開明派和血債派會在陳光誠問題上展開殊死搏鬥,周永康等血債派如果有任何異動就會被立即清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