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生活環境改變 易有壓力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今晨高姓二兵在總統府正大門執行勤務時,舉槍自戕。精神科醫師表示,入伍前後與剛下部隊時,役男面對新的壓力與生活環境變化,情緒起伏較大,家長與長官應多關懷與了解。

台大醫院今天表示,凌晨3時左右在總統府前舉槍自戕的高姓二兵,送到台大醫院急救,不過,到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並在急救1個小時後仍宣告不治。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服兵役是民眾應盡義務,入伍前後及剛下部隊時的生活變化會讓一般役男難以適應,從一般家中呵護的寶貝進入軍事化管理,有些役男會覺得壓力很大,心、身理都不舒服,情緒難以調適。

蘇柏文表示,在體檢時也有精神科的診治,除透過問卷填寫方式外,也要在約3分鐘內透過問診方式發現役男是否有精神方面的困擾或憂鬱症的傾向。

「你最近的睡眠情形如何?」或「有沒有失眠?」他說,了解睡眠情況是最初期的判斷,再透過聊天方式,慢慢了解役男的情?,進而知道是否有精神困擾。

「這難免也會有疏漏的時候」,他說,有些役男在入伍前是可以診斷出來的,不過也有些役男是在入伍後及剛下部隊時,因面對生活型態改變或多元的朋友圈等新的一波壓力時,而產生情緒適應的問題。

影響情緒的另一項因素是「感情」,蘇柏文指出,兵變的問題也困擾著役男,一般而言,通常是在入伍後2到3個月才會出現,這時可能又遇到剛下部隊,再度從一個環境到另一個環境,面對新長官、新環境,若又遇到兵變,此時,役男情緒或精神方面會有較大起伏。

「特別是內向、不擅言語的役男」,他說,軍中長官可透過役男間的互動,多關心、多關懷內向或害羞的役男,多與他們聊天;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家長也應在此時多關心與關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