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北:「辛亥火炬」引領我們走向新共和!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歷史,長河,悲風。

華夏,文明,宿命。

生命的啼泣,母親的沉吟,民主的呼風與共和的喚雨,從我生命真正覺醒的那一刻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坎上,始終不渝伴隨我走過了每一個寒來暑往,穿過了每一回春夏秋冬,在我的生命汪洋中激起陣陣波濤,層層巨浪。歷史「一盞燈」,照耀著,照醒了一個在漫長黑夜裡沉醉、麻木、昏睡的生命。

百年暗室,一燈即明。當我再一次細讀辛灝年先生的《誰是新中國》和曉黑先生的《無法告別的革命》這震撼、激盪人心之作時,我的內心有一種說不出道不盡的感慨、釋然,全身所有的細胞都湧動著一股濃濃滾滾的熱血瞬間遍佈、熾烈和沸騰起來,一個世紀民族滄桑的悲風畫卷和辛亥革命百年以來那些為民主自由而英勇獻身的鮮活生命的歷史碎片使我釋卷長嘆,思痛不已……

百年滄桑長恨歌,辛亥火炬照後人。

(一)

人類生命在每一處,無時無刻不經歷著向前發展的歷程,就像潮水一樣滾滾而來……生命,繼往開來,歷史,一往無前。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作家陳行之在他一篇深刻的文章中這樣說過:「一個人若想認識歷史,很需要從歷史中離開,否則你什麼也看不到。」的確如此。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而真相只有一個,真理是唯一永恆的標準。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尤其是那些所謂的時代魔獸梟雄以一個勝利者的獨裁狂人,為了私己利慾與政治權益的野心蓄意歪曲、捏造歷史,扭曲人性,扼殺人格,顛覆社會,分裂國家,給人類明媚的晴空塗上了厚厚的陰雲,使人們純淨的心靈蒙上了濃濃的陰霾,令民主之炬暗淡無光,讓自由之火黯然熄滅,使共和之路曲折坎坷……

歷史就是真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儘管風起雲湧,翻雲覆雨,但真實動人,浩氣長存。歷史照亮人前行。

歷史,是生命的靈魂昇華,是正義的真實告白,是良知的真理呼聲。任何一部歷史都是當代史。當時間讓我們從歷史迷霧中走出來,回望那些奮勇當先悲美壯麗的無數次為人類普世價值而獻出無數寶貴生命的「民主革命」的時候,我們終於發現,從來就沒有比人類社會更偉大的就是為捍衛風骨生命高貴靈魂的自由尊嚴和民主精神。

民主自由,人心所向。生命尊嚴,天賦人權。現代文明國家中,無論什麼樣的政府形式都不能僭越或者毀壞人民作為自己的主人的權利,「一切權力和管轄權都是相互的,沒有一個人享有多餘別人的權力。」成立政府不等於人們放棄自己的天賦權利,沒有任何人有理由成為人上之人,人與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從屬與受制的關係。人的一切權利都是與生俱來的,任何形式的政府和法律都不能限制和取消人民「生命、自由和財產」的天賦權利。誰玩忽和破壞了保障人類不受損害和暴力的約束,誰對於人類就是最危險的!(洛克的《政府論》)自由是生命的主體,是每一個人的天賦人權,它將最終在人類肥沃的土壤上遍地開花,欣欣向榮。而真理來自生命心靈的崇高情操,是不言而喻的,不可戰勝的。真正的「自由快樂」、「幸福國家」與「和諧社會」是由人類某些共同遵守的原則來檢驗。國家主權不屬於獨裁政府,而是屬於這個國家的人民。如果獨裁政府對人民實行暴政,嚴重侵犯人權,國際社會必須介入和阻止,保護那個國家的人民的人權,這也正是對這個國家的主權的捍衛。人類社會的普價值就是體現在「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而產生的。當任何形式的政府對這些目標具破壞作用時,人民便有權力改變或廢除它,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

美國總統奧巴馬給專制獨裁政權的一個嚴正忠告:「靠恐懼和壓迫維持的社會也許可以一時帶來穩定的幻覺,但它們是建立在斷層上,終將土崩瓦解。」

當一個政權把人民視為敵人,且動用「專政機器」對人民進行暴力統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流氓十足,惡貫滿盈,驕奢淫逸,暴政無遺。這種以國家權力把人民的意志從政治過程中剔除出去的時候,權力就會變成反人類的邪惡力量,其本性決定了它必然企圖控制社會,而且為了達到一小攝另類邪惡牢牢控制社會為目的改採取流氓專制的卑劣手段。一個敢於對人民動用專政機器實施國家暴力並進行掠奪的政府,應當被視為是反人民、反人類、反人性的。類似這樣鮮活、生動和殘酷的事例歷史上數不勝數,從近代世界民主運動已經證明,昨天的齊奧塞斯庫、今天的卡扎菲就是其中最殘暴的一小撮真實寫照的流氓另類政權,任其發展,變本加厲,禍害人類,等待他們的就是一場末世狂歡的民主大革命!

(二)

歷史,令人餘味無窮,讓人感嘆良多。雖然,有許多歷史真相已成為鮮為人知,但在一燈即明的暗室內,那些為人類文明而釋放民主光芒的生命,卻在時代前進的步伐中生龍活虎,煜煜生輝,浩氣長存。

世界歷史上大量的事實表明,在專制制度的土地上,民主是逐步成長的,但民主的大門需要用革命來打開。在英國,沒有克倫威爾的革命和一六八八年的光榮革命,就不能打開英國民主的大門。在法國,在一七八九年革命後,經歷了波旁王朝、七月王朝和路易•波拿巴王朝的復辟和幾次革命,法國民主的大門才打開。在專制邪惡籠罩下的土地上,革命與復辟、民主與專制總要經過若干次較量,民主政治才能穩固地建立起來。中國辛亥革命後一百年的歷史,同樣是革命與復辟、民主與專制反覆較量的歷史。遺憾、痛惜的是,那一場波瀾壯觀、震撼世界、浩然正氣的民主革命,雖然推翻兩千多年封建專制頑固不化的「家天下」的皇權帝制,卻被一小撮別有用心的另類痞子、癟三從蘇俄引進了一個被西方人唾棄的大鬍子「共產幽靈」的魑魅魍魎,以極端恐怖陰霾籠罩神州大地,再次被專制復辟新王朝的「黨天下」披上流氓、堂皇、盛裝的黃袍,竊國盜名,欺世謊言,以其光鮮亮麗的「特色渲染」欺騙天下人,使天下人對「普世價值」失去對比鑑別的標準,進而在專制邪惡變相輪迴中獸性橫行,紅魔亂舞,苟延殘喘……

歷史是不斷在否定中前進,在揚棄中發展,在蛻變中更新,在涅槃中昇華。豺狼當道,安問狐狸?專制復辟、王朝盛裝的黃袍其從何處來?天下者,人民的天下;國家者,人民的國家。在民主光芒、自由精神的普世價值照耀下,狼子野心必然昭之若揭。

回顧歷史,千年一嘆,回眸共和,百年一痛。自從有了人類社會的歷史文明以來,民主就是這樣堅定執著鏗鏘有力地向我們走來。尤其在東方,經過兩千多年的歷史博弈,反反覆覆,覆覆反反的殘酷輪迴中,始終不渝與專制、專制復辟的流氓邪惡進行漫長的抗爭,場面壯觀,絕豔悲美。人類的鬥爭,始終圍繞著爭奪光明與黑暗、真理與邪惡、自由與禁錮、民主與專制的鬥爭中進行的。

世界就是歷史,歷史就是世界。歷史一往無前。人類社會的歷史確實是一部生存鬥爭的歷史。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一個不斷地演繹著被剝削與剝削的鬥爭歷程,也是一個民主與專制的鬥爭歷程。要瞭解這一個漫長曲折的鬥爭歷程,尤其是世界史上民主與專制復辟的艱難斗爭歷程,就不能不首先弄明白專制與專制復辟在本質上的一致性。

在人類歷史所有的社會形態中,統治者的自由必定意味著被統治者的不自由,具體到我們今天正在談論的人權、民主和時政話題,可以歸結為,統治者的自由緣於對被統治者財產和政治權利的佔有和剝奪,而被統治者的不自由則緣於財產權和政治權利的完全喪失,尤其是在專制復辟新王朝帝制最為鮮明。讓人感到可惡的是,一些高舉道德仁義的專制政權,高揚GDP發展是硬道理的神話,高唱為人民服務的紅歌,高調主權高於人權的幌子,招搖撞騙,欺世訛詐,這個打著民族、國家的旗號,始終如一把「人民」掛在嘴邊啃在嘴裡變相忽悠,貪婪嚼咬,卻無時無刻沒完沒了地搜刮民脂民膏和製造無數慘絕人寰的命案,這些喪盡天良喪心病狂的流氓所為,都可以從生活在中國當代專制黑惡社會中的善良、辛勞、淒苦和悲賤的人民感同身受、倍受深刻,他們所遭受到的是人世間最黑暗、最邪惡和最沒人性的專制野蠻的統治、掠奪和劫殺。

無疑,專制是人類社會最黑暗最凶殘最流氓的邪惡政權,尤其在專制復辟的東方,這個具有和諧特色吸血壯大的紅色魔鬼暴政遠甚於希特勒的法西斯政權。不管專制是如何的盛世輝煌,如何自吹自擂的偉光正,都是通過剝奪人民的權利來實現,而對人民的權利剝奪得越徹底,自己就越強大;反之人民的權利保留得越多,自己的強悍和輝煌也就相應減弱,如果在這樣人民獲得權力的監督下就無法達自己貪婪剝奪權利的目的,就無法把自己的子女和財產移送到國外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所以,專制的本質告訴我們,其骨子裡滋著生貪婪邪惡和流動著仇恨人民的基因,始終把人民當奴隸一樣嚴酷管制,壓根都沒有把人民放在心上當一回事,是地地道道的人民公敵。這些都可以從暴力拆遷、股市黑幕和通貨膨脹的苛捐雜稅血腥掠奪中赤祼展現的有力見證,這就是為什麼當今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低人權高增長、低收入高消費的真正原因,這也是國富民窮、國進民退的主要根源。

當代專制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和政治權利的剝奪,可以說是貪婪無度和史無前例的。專制社會對權力的壟斷,才無法使它的人民,產生對生活更加豐富的情趣,因而他們在某些慾望上,必然要走向一種極端。由是,這種喪失人性的「一元化」統治的政治技術,長期浸入人民的腦海裡傳毒移植,愚昧無知,群氓糾結,人獸鼎沸,從這些鼠目寸光、自私自利、自我陶醉和奴性十足的國民的心理狀態,完全可以推測出他們所處於的社會所屬的性質。在專制復辟的特色社會中,即使經濟得到了高速發展,可是由於繼續剝奪了人民參與社會的各種權利,從而將人的生存博弈,被迫擠壓在一個狹小的空間之中爾虞我詐。所以,錢禽人獸,群魔亂舞,是我們當代中國人感同身受最沒人性最為殘忍最為痛苦的黑暗社會。這種扭曲人性的愚民洗腦,讓人民像禽獸一樣為了在殘酷的現實裡生存,只有彼此的相互搏殺、相互摧殘,相互吞噬,剩下唯一的就是對金錢的崇拜,對權術的迷戀,對道德的鄙薄,對生命的漠視,對真理的揚棄,在這樣一個醜態百出、流氓十足和專制邪惡的國家中生活,可以想像這個國家的每一個百姓生命是怎樣的痛不欲生和身心撕裂,也可以與一些民主國家對比來看,表現的更為極端、強烈和不擇手段。這些人面獸心、群氓鼎沸、烏七八糟的亂象叢生是專制晚期病態社會在末世狂歡猖獗共舞中的一種垂死掙扎的縮影。

專制邪惡的另一個結果,就是讓人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格,使人變得無力的同時,也丟失了對社會的責任。這也是今天我們人人所看到的一個千古文明的民族被專制流氓精心蓄謀扭曲摧毀的支離破碎,日漸衰落,徹底沉淪。

人類生命在社會歷史的演變中,是一個非常殘酷、極度痛苦和萬般無奈的歷程,特別是在那些長期被箝制思想和扼殺自由的專制社會裡,每一個生命的痛苦煎熬是可想而知。然而人類的歷史,不可能不是連續的,不可能永遠不變的。隨著信息文明的到來,在二十一世紀新人類的互聯網時代,隨著新形勢新潮流的變化,二十世紀初出現的另類怪胎也只是曇花一現,日漸衰亡,現在所剩下的一小撮專制跳樑小丑其實已經變得越來越虛弱了,我們可以從東方某一些的專制國家中看出,專制的邪惡政權迫使各種各樣的反抗活動數以萬萬計,短短十幾年間從年數千起猛增到年十幾萬起的抗暴事件,而且趨向更加強烈。令人深思和震撼的是,這些民間抗暴活動開始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標誌性的轉折點。民眾的反抗暴政行動,已經由單純的上訪下跪、上吊自焚轉變為以暴制暴,又從個人報復直到把矛頭指向造成社會悲劇的總後台──專制暴政。面對與人民為敵的專制獨裁政權,除了自衛抗爭到底,已經沒有其它的出路了。上個世紀末的世界浩浩蕩蕩的民主運動,今日舉世矚目的中東北非的民主革命就是一個最為生動的證明。在全人類這個普世價值的普照下,全世界所有的人民,尤其是那些深受專制迫害的老百姓應該更加清楚認識到專制的流氓邪惡和罪孽深重,除此以外,我們人類每一個生命還要幫助那些正在抗爭的人民,包括維權的,包括上訪的,包括用各種方式和專制邪惡抗爭中所遭受到各種各樣的打壓、打擊、扣留事件我們都應該採取正義呼聲和強烈支持的態度,而且採取更積極一點的支持態度,只有這樣,才能避免悲劇不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發生和重演,才能確保我們的生命、自由和財產的安全,才能振興一個千古文明的偉大民族,才能真正構建和諧社會,共享幸福快樂生活。這是我們全世界新人類在新世紀、新希冀的民主曙光中應該不懈努力奮鬥的一件具有生命價值和社會意義的重大事情,這也是一種勢不可擋的歷史發展潮流!……

歷史是在新舊交替中發展的,「舊」的不棄,「新」的就不來。「新」不是因為它與「舊」無關,恰恰相反,它正是在對「舊」的關聯上,對「舊」的突破,或者說是對「舊」有時空的一次開拓,因而「新」的存在,比「舊」的存在,根基於更渾厚更遼闊的現實之中。所以,「新」的特徵,不是與「舊」無關,而是代表著一種成長一種進步,他打碎的不是已有事物本身,而是「舊」事物的封閉狀態,從而讓舊有事物開放與一個現實世界之中,去迎接它們真實的命運和真實的位置。

人類社會,從新舊揚棄中發展而來,民主自由,從歷史照亮中邁步走來!

(三)

然而,當民主還沒有真正到來的專制社會裡,當生命主體尚未獲得真正自由的黑暗人間,當權力專橫濫用變成反人類的邪惡力量的時候,歷史總是在前進中被矇蔽,真理總是在抗爭中遭扼殺。在互聯網時代日趨凸顯歷史真實的今天,卻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流氓邪惡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不擇手段的遮蔽和封殺,而且越來越滑向了「應該讓人民講真話、披露黑暗邪惡和借此瞭解歷史真相」的反面,進一步在迷戀暴力中野蠻地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與真理正義、民主自由背道而馳,與生命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水火不容。從那些變相搾取人民生命血汗進而在眾目睽睽腆不知恥耗費納稅人(老百姓)錢財由政府自編自導組織起來的紅旗漫卷、紅歌曼舞和紅浪翻滾的一切向「紅」靠的虛弱表演中,讓我們徹底看穿了這些長期強加和凌辱在中國人的頭上並早已被中國人民徹底拋棄的政治意識形態的醜劇鬧劇只不過是重溫其貌似強大喪失功能的「偉哥壯陽」而己,以及中國大陸民間近來年如火如荼之歷史反思和互聯網使人在覺醒中認清了專制邪惡的真正面目,特別是對辛亥革命的「推翻王朝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在中國大陸日益高漲愈來愈高之呼聲而感到坐臥不安的流氓偽政,終於猙露出其凶殘、暴虐、邪惡本性的面孔,精心設計,厚顏無恥,變本加厲借其壟斷媒體和互聯網上製造事端,顛倒黑白,扭曲人性,扼殺人格,不斷在頑固專橫的「絕不」的政治淫威和打壓中箝制思想、扼殺自由、踐踏人權和蹂躪生命,準備在新的一輪世界民主大潮中進行特色渲染變相和諧的「華麗轉身」,並且在時機楔口中加以利用腦殘愚昧喪失人性的奴才走狗「毛左」和「五毛」的陰陽方法和卑鄙手段,蠱惑人心,麻醉民眾,進而繼續在垂死掙扎中吸血殘喘,人獸共舞……

在這個以「共產幽靈」的專制思想統治還在殘酷地苟延殘喘的流氓魔鬼,為了遮蔽自己禍國殃民臭名昭著的歷史罪惡,通過其御用奴才幫閒、專制幫腔的學者們對歷史的精心閱讀、研究、歪曲和宣傳,達到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半個多世紀以來,對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與偉大的衛國抗日戰爭以及49年以前中華民國的基本歷史否定和重大歷史栽贓,對國父孫中山、民族英雄蔣介石製造了新的侮辱,對民主志士的野蠻屠殺以及對崇尚信仰自由的平民百姓的生命踐踏和濫殺無辜,還對中國大陸人民二十餘年的艱難歷史反思及其痛苦成就,進行了全面的反撲,給正處在迅速覺醒階段的許多國人,製造了新的思想混亂,製造了新的社會矛盾。這等小癟三混混下三濫小丑惡作劇的所謂異質思維包容共存的河蟹社會,其實就是專制流氓的窮途末路、精心蓄謀、黔驢技窮、卑鄙無恥的所行所為罷了,其精心製作,精彩表演,實在令人歎為觀止,讓人無言以對,在人神共憤中群魔亂舞,在天怒人怨中美輪美奐。

但是,真理就是真理,歷史是絕對的一個真實歷史。歷史是不容歪曲的!真相是不許捏造的!真理是無法扼殺的!民主是阻擋不住的!史是明鏡,鑑照往事;史是事實,照亮後人。世界民主浩浩蕩蕩是任何反人類的企圖都阻擋不了的!順應世界潮流,識時務者為俊傑,辛亥革命就像一把永不熄滅的熊熊火炬,照耀著挺身前行的華夏子孫,照醒了不怕犧牲的神州志士,辛亥在心中,共和在路上……

中國實行民主,走向共和,是我們海內外所有的華夏子孫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一百年來我們億萬萬人民苦苦追尋的偉大夢想。時值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之際,作為中國人,我們首先要明確意識到辛亥革命就是「推翻專制,創建共和」和「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也就是革「君主專制」的命、革「帝制」的命,要像國父孫中山所說那樣:「敢有帝制自為者,天下共擊之!」

(四)

歷史,風起雲湧,風聲鶴唳。歷史沉船,民族之殤;民主滄桑,共和之痛。

華夏長河,滿目瘡痍;神州悲歌,山河破碎。千古民族未有的大劫難,天災人禍,慘絕人寰。專制暴政無遺,國人生靈塗炭,天地蒼黃翻覆,九州陸沉淪喪,中華大地危殆至此,五千文明毀之一旦。專制盛世,草民遭難;百年鬥爭,草莽霸權。民主黯然,主民悲苦;自由淪落,斯為詠歎。

今日華夏,豺狼當道,狗苟蠅營;今朝神州,專制邪惡,暴政無遺。面對如此啼泣的華夏子孫,面對如此沉吟的中華母親,面對如此悲憤的黑暗中國,面對如此思痛的歷史宿命。我很想知道,我很想明白,是什麼讓我們的中華民族如此傷痕纍纍?是什麼令我們的共和之路如此曲折坎坷?我們本來就是共和!可是,為什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了頑固不化的封建主義和窮凶極惡的專制主義?

歷史的傷口,刻骨銘心;民主的回聲,餘音繚繞。波瀾壯闊的辛亥革命,振奮人心的民主自由,昂首闊步的共和之路,儼然如雷貫耳地昭示世人,照耀世界。歷史,讓國人辯明真理;辛亥,令百姓識穿邪惡。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猶如一個永恆的「夢魘」,無時不在壓迫和擾亂著專制政權禍亂中華與維護專制的末世狂歡的熾情,始終如一成為他們在專制邪惡極權貪婪的苦戀中苟延殘喘的「防患於未然」的心病。這種視百姓為奴隸視人民為敵人的凶殘暴政,始終不懈以「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流氓嘴臉,再一次證明了民主自由是人心所向,是人類社會歷史文明的發展潮流,也進一步印證了辛亥革命的民主勝利和歷史意義。孫中山作為異族欺凌和專制統治的死敵,生前曾慘遭他的仇敵反對、迫害和圍剿,死後又為那些出賣民族和復辟專制的子孫反對和利用,而今,竟又在遭遇著形形色色辱我中華和維護專制者的誣陷、醜化,甚至謾罵了。這些蓄謀陰毒、流氓十足、手段卑鄙的專制團夥竟然就於國人尚在長歌當哭,尚要痛定思痛,正在全面萌發民族民主革命覺悟的世界第四波民主浪潮的今天,竟以超前藝術性的精心細造,以「身段之柔軟,手法之靈活」和「動之於情,曉之以理」的自編自導的紅色劇情對歷史真相蓄謀、變相地「走形」了,在一定程度上所達到的「滲透之深,撼動之巨」的效果,從思想上得到的「統一、欺騙、矇蔽和麻痺」的作用,可謂是達到了用心良苦、不可告人的邪惡目的,進而藝術地篡改和顛覆了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偉大成就以及他一生輝煌業績的三民主義和民主共和。

歷史予以人智慧,歷史的事實不容任意歪曲、篡改,即使能矇騙人一時,或矇騙部分人於永遠,但無法矇騙所有的人於永遠。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歷史被專制復辟新王朝隨心所欲篡改得面目全非,使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變得非常無知,淪落為真正的愚民、弱民、奴民和賤民。歷史是人類社會的事實真相,是生命靈魂的真理心燈。歷史「一盞燈」,照亮著千年苦難百年滄桑痛定思痛的中華兒女挺身前行之路……

孫中山先生一介書生,懷赤子之心,振中華之志,以高度的智慧和勇氣以及超凡的人格魅力成為推翻滿清殖民統治的革命領袖,提出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平均地權、創立民國」的十六字綱領,以及中華民國的國名,實現了「推翻專制,創建共和」與「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建國大業,從此載入中國國民革命的史籍。其意義不僅在於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還結束了260年的異族殖民統治,使民主民生民權的政治理念第一次為這個苦難深重的民族所親睹和鋪路,雖然民主共和之路坎坷不平,離生活在苦難的中國人依然是那麼遙遠,但是,百年以來卻無時無刻照亮和激勵著中國人民的民主追求與共和夢想。所以,辛亥革命具有雙重的歷史意義。某些專制邪惡出於政治目的,宣傳上漸漸偏離事實,弱化辛亥革命的意義,使得現在很多中國人感覺辛亥革命好像可有可無,無足輕重,這是對歷史的顛覆褻瀆,對國人的陰毒矇騙,對民族的別有用心,對革命的肆意栽贓。

歷史是偶然與必然的結合,革命是人類社會前進的歷史動力。孫中山先生發動的中國革命,雖然於悄然發生之際,就遭遇了無數次失敗,遭遇了「天下共棄」,遭遇了國人的謾罵和華僑的冷遇,甚至連他本人也只能夠亡命海外,然而,「不以挫抑而灰心」的孫中山先生,卻於亡命之途,考察歐美,采東西方革命之長,集古今政治文化之優,建立並完成了他「以民權革命為中心、以民族革命為助力、以民生發展為方向和以五權憲法為制度」的嶄新理論體系,從而為在艱難中推動和發展由他所領導的民主革命,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論基礎,凝聚了巨大的思想理論力量。

孫中山先生自幼在海外讀書求學,全面接受了西方文化的教育,對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社會管理、官吏作風有著深刻的感受。

孫中山認為民主的政治制度、良好的社會管理、廉潔的官吏作風正是世界列強其所以成為世界列強的根本原因。再看滿清王朝,政治黑暗、專制獨裁、吏治腐敗,社會混亂,民不聊生。若不革故鼎新,奮發圖強,四萬萬同胞將永遠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孫中山先生上書李鴻章,是力圖救國之舉,是他從醫人到醫國的開端。細讀此書明顯的感受是:當時的孫中山先生,尚只是想能在中華帝國原有的框架之下,進行一番大型的改造與裝修,以使幾十年來轟轟烈烈的洋務運動收到實效。然而,這振聾發聵的富強治弘論,在滿清末世王朝的政治生涯裡,竟未激起些微的波瀾。可見其政治腐敗、社會黑暗已達到了極點,只不過一具政治殭屍而已!董子有言:「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為政而不行,甚者必變而更化之,乃可理也。當更張而不更張,雖有良工不能善調也;當更化而不更化,雖有大賢不能善治也」。為從根本上更化國體,實現政治文明、富強治國、拯救華夏同胞於水火的遠大志向,於是,國父孫中山先生走上了職業革命家的道路。

在辛亥革命的艱難歲月裡,孫中山始終不渝堅持他的革命意志,並慷慨陳詞激盪感人的發表了「中國問題的真解決」一文,滿懷信心地指出:「中國正處在一場偉大的民族運動的前夕,清王朝的統治正在迅速地走向死亡……只要星星之火,就能在政治上造成燎原之勢。」

正是這樣堅強意志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操,孫中山領導的三民主義之民主革命理論體系和五權憲法之民主建國方略的成熟及傳播,使得中國的國民革命從此更加具有了民主革命的根本性質,從而將推翻滿清專制統治、結束數千年君主專制制度與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定奪為中國國民革命的根本方向。孫中山說:「中國數千年都是君主專制政體。這種政體,不是平等自由的國民所堪忍受的。就算漢人當君主,也不能不革命……要廢除君主制度,不是專靠民族革命,必須進行政治革命」。

辛亥革命是勝利的民主革命,辛亥革命創建了真正的新中國──中華民國,辛亥革命是檢驗中國現代革命和中國現代歷史的標準,辛亥革命交待了「護國、護法」的歷史重任。

偉大的辛亥革命,這顆曾從漫長黑夜裡升騰起來的燦爛星辰,勢將衝破歷史的重重陰霾,將她廣闊的輻射之光重新照亮我們祖國的角角落落,照亮在每一個中國大陸人民的心頭,指引著我們追求歷史進步的方向!……

(五)

史是明鏡,鑑照往事,歷史就擺在那裡,光芒萬丈,光彩照人。辛亥革命,一個世紀的滄桑。

辛亥百年看今昔,革命青史照後人,歷史照亮人前行。人類的歷史,經過那麼多曲折和坎坷,現在終於把人引領到正確的道路上來了,尤其是辛亥革命,百年來指引著中華民族前進的共和之路,激勵著神州志士民主的奮鬥之心。

然而,歷史的宿命,民族的悲風,某些專制政權逆天而行,悖離民主,一如袁世凱、張勳以及共產專制等北洋軍閥和專制復辟新王朝,妄想以政變與叛亂顛覆走向民主憲政的中華民國。孫中山萬萬沒有想到,正是他的包容政策,給了一些別有用心的專制流氓在中國坐大的機會,最後竟摧毀了他自己在神州大地上實踐共和的理想。

辛亥革命的全部意義就是推翻滿清王朝的專制統治,建立一個民主的新中國。但在近幾十年新王朝所搞的這一套,完全是顛覆了一個民主的政府,這種以復辟到皇權專制,是把它復辟藉著外鬼子的共產幽靈去復辟到歐洲中古世紀的政教合一的極權主義統治。這是一步更大的退步,而且在中國整個歷史上除了這個專制邪惡控制的半個多世紀,中國的歷史上沒有出現過極權主義的統治,唯有這個邪惡是在中國創造了這種統治。中國人如果能夠明白到這個道理的話,我們現在就是應該盡快的去認清這個邪惡是一種什麼本質的東西。

梁啟超的一句話值得我們國人去斟酌:「國民自覺心之發現。」因為有了自覺,自然會自動;會自動,自然會自立。一個人會自立,國民裡頭便多得一個優良分子,個個人會自立,國家當然自立起來了。

民主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民主事業也絕不是代人能夠完成的;同樣,革命也不是一個人的事,民主革命絕不是在世界潮流中幾個螳臂豈能當車的!

世界正在讓獨裁者感到恐懼,世界也正在讓人民看到自己!想阻止人類歷史的前進終究是徒勞的!歷史從來都是由人民書寫的,一旦他們看到自己,「在」在他們本應當「在」的地方,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他們創造在歷史畫捲上留下輝煌,獨裁者在歷史冊頁上留下的那些歪歪扭扭的描畫,終將會被正義刷洗乾淨。

歷史就是延續,生命的延續,生生不息,死死相續。這是一個永恆的發展定律。明白了這個道理,當然就會明白了,歷史記載的不單單是一些事件,更多的是記錄了我們曾走過的路,指明了一代又一代人生命的真理路標,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延展的前行之路。

歷史血痕告訴我們,革命並不總是與「飢寒交迫的奴隸」連在一起,那是農民革命,是共產主義革命。許多革命是在現代化、城市化進程中、在缺乏「制度化」的情況下發生的。革命不是少數人煽動起來的,革命是一種社會變革的需要。

革命不是動盪,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變革。革命不一定意味著暴力,而暴力也不一定就是革命,但革命一定意味著對一個違背人性的舊制度的根本的制度重構。革命都將是客觀存在的。當某種專制制度已經衰朽,而又實在無法自我更新的時候,終究會出現一場民主革命,以除舊佈新,革故鼎新。

「人心思變」是當今世界的主流民意,當生命跨入一個人類締造自己命運的世界,當生命即將在藍色夢想中自由翱翔的時候,他將會意識到作為一位普通公民的自己作為融入世界的一分子,一種值得驕傲的責任油然而生,他依據良知和理性,既可以為自己謀求幸福,又可以為他人增進福祉,他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

悠悠蒼天,漠漠大塊,生死存亡,無儘量也。古往今來神人共建,天長地久物我同心。

中國,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分子,我們都是黃皮膚黑眼睛的炎黃子孫,我們要幫助塑造未來新中國,而明天將是與眾不同的全新中國,該由不同的人來塑造,我們都是一群勇敢而偉大的公民,打算將民主自由永遠刻入我們的歷史記憶中,我們希望以此提醒中國公平、正義、民主、自由不只是囗頭說說而宜,我們是對未來有展望。

中華民主共和之路曲折漫長,華夏兒女尚須費很大的力氣和苦苦去實踐,還需要十幾億炎黃子孫眾志成城奮發圖強不懈努力的意志和堅持。儘管如此,但畢竟辛亥革命歷經風雨同舟指明了中國前進的方向,中華共和之路是越走越寬敞和平坦的了。

一旦我們革新中國的偉大目標得以完成,不但在我們的美麗的國家將會出現新紀元的曙光,整個人類也將以共享更為光明的前景。普遍和平必將隨中國的新生接踵而至,一個從來也夢想不到的宏偉面貌,將要向文明世界的社會經濟活動而敞開。

我們永遠不會忘懷那些為民主事業而英勇獻身的志士們。那是在歷史的舞台上留下我們共同心聲的足跡,肩負起我們共同的人類責任,去追尋我們理想認同的民主共和,我們深深愛著自己的國家,用真摯的心、熾熱的心去建設、保護這塊遼闊、美麗的中華大地,構建我們的家園,共築我們的未來!

發揚辛亥革命的精神,提升民主政治的水平,是百年以來我們中華兒女堅持不渝的真理。變革是社會人在勉為其難的為自己的利益去尋找新的路徑,任何帶有階級性質的變革都處於一種利益的操縱之下。天下勢必「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任何變革都需要人心向背,中國實現民主,走向共和之路,需要的是人的信仰的革新,否則社會的萎靡將更加沉淪,不振,加劇!

革命是在痛苦的歷史進程中決定性發展和關鍵性變革,革命是歷史的一個普遍變革進程。革命還含有迅疾推進甚至強制推進這一歷史變革進程的意義。

恩格斯就說過:「任何地方發生社會震動,總是有一種社會要求為其背景,而腐朽的制度阻礙這種要求得到滿足。這種要求也許還未被人強烈地普遍地感覺到,因此還不能立即得到勝利;但是,如果企圖用暴力來壓制這種要求,那只能使它愈來愈強烈,直到最後把它的枷鎖打碎。」

革命與改革的區別在於,改革是有當政者從上而下進行的,革命需要人民的廣泛參與,需要從下而上的推動,革命是一場根本變革。當一個政權走向人民的對立面,始終不懈千方百計地欺騙、鎮壓、剝削和掠奪人民,並且關上了與人民對話的政治改革大門的時候,蘊藏著一場民主大革命的爆發只是時間問題了。

國父孫中山曾經告誡我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星星之火,燎原大地。「辛亥火炬」照耀了億萬熾熱的紅心,照亮了遼闊的神州大地,引領中國人民昂首闊步走向新共和!……

1、參閱資料,辛灝年的《誰是新中國》
2、參閱資料,曉黑的《無法告別的革命》
3、參閱資料,嚴家祺的《中國向何處去?——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
4、參閱資料,袁定華的《辛亥革命成功之前的十次起義》
5、參閱資料,陳行之的《世界正在讓獨裁者感到恐懼》
6、參閱資料,陳行之的《世界正在讓人民看到自己》
7、參閱資料,陳行之的《權力控制•輿論遮蔽•社會後果——中國當代社會死結探因之三》
8、參閱資料,艾四川的《孫中山的旗幟與當代中國三甲農民大起義》
9、參閱資料,李燕冬的《從法國大革命看變革的風險》
10、參閱資料,付勇的《辛亥百年重新上路》
11、參閱資料,度北的《歷史照亮我前行》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