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開幕 希拉里重申人權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在陳光誠表示並非自願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情況下,第4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午開幕。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則重申對人權的重視。

越來越多的外電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表示自己並非自願離開美國大使館,使陳光誠事件顯然在短時間內難以落幕,也使第4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籠罩在陳光誠事件的影響中。

從開幕式前後的氣氛來看,美方代表團的舉止略顯保守,多半聚集在一起交談,和大陸代表團互動有限,但看不出凝重氣氛;倒是大陸代表團一進場,外交部長楊潔篪就和坐在第1排的美方代表團成員一一握手,商務部長陳德銘也向幾名美方成員致意。

對話開幕式分別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及希拉里.克林頓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致詞;4人致詞結束,胡錦濤中途進場與希拉里及蓋特納握手致意,並為開幕式致詞。

在致詞中,胡錦濤多次提到,大陸與美國應該發展「新型大國關係」,這成為他致詞的主題。他說,美中兩國應該打破大國必會衝突的傳統邏輯,開闢發展關係的新路徑,並指「這個星球有足夠大的空間」容得下美中兩國共同發展。

但胡錦濤也強調,美中兩國國情不同,雙方應學會相互尊重,「善於尊重異(差異)」;而兩國面臨發展的機遇,應該「排除干擾」,建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之路,同時也應相互厚植友誼,推動民間交往;此外,他也重提大陸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希拉里在致詞中,則對大陸對伊朗、敘利亞、朝鮮、南北蘇丹問題上的作法,表示感謝。她也重申美國對人權及人民基本自由的重視,並指每個政府都應回應人民對尊嚴及法治的追求,而不能否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