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系統危機 公聽會獲4結論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針對核二廠一號機底座螺栓毀損事件,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午召開公聽會,達成邀國際核安專家評估、資訊公開、肇因應取得社會認可、重新起動不能有時間表等4結論。

由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淑芬主持的「核二廠螺栓斷裂檢視核電廠系統性危機」公聽會,邀請政府官員、立委、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與會。

台電代表指出,螺栓毀損肇因已排除金屬疲勞,研判應為不當安裝、淬火裂紋、低延展性3個因素。未來將建立長期的監測計劃,每次歲修都會執行超音波檢查,確保錨定螺栓的安全性。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專業工程師王偉民等專家則質疑台電提出的檢測數據。王偉民認為,從螺栓斷裂位置分布的對稱性,斷定應為金屬疲勞,另外的113根錨定螺栓都應該要體檢。

民主進步黨立委鄭麗君指出,核電廠錨定螺栓斷裂是全球首例,應該通報國際原能會,邀請國際核安專家到台灣評估核電廠區的安全狀況。另外,她質疑台電急著做螺栓安全驗證是不是要重新起動一號機。

行政院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都表示,會以核能安全作最大考量,原能會會做好監督的責任。

蔡春鴻指出,台電提供的報告是螺栓金相分析,不是肇因分析,僅能做斷裂原因探討,原能會不會同意台電的重新起動測試時程。

環保團體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應該要延長檢查報告的審查時間,原能會要公告有那些專家參與審查,同時應該要公開說明螺栓毀損肇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