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審查「發瘋」「大危」人群遭定點清除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但確未讓一向控制新聞自由的中共當局放鬆審查。隨著「王立軍事件」和「陳光誠出逃」所引起的全球媒體關注,更讓中共當局恐慌,發瘋的壓制敢於在網際網路發表政治見解的「新聞人」,同時對大陸網民的微博封鎖也在不斷「升級」。

《德國之聲》報導,中共當局沒有因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到來,放鬆對敢於表達異見者的封殺,反而加大了對擁有3億用戶的網路社交平台微博的嚴格監控。

報導指出,在中共看來,那些敢於說真話的人,都成了利用微博發表「不恰當」政治見解的用戶,就是主要被封殺對象。

網友發帖表示,對於中共這樣,習慣就好,他們就是不幹人事,還不讓人說!故用「微博用戶實名制」來管控整個網路自由。

調查統計,2011年中國微博用戶數量翻了兩番。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大陸,微博為異議聲音提供了平台,每天微博上都有成千上萬的第一手消息曝光和轉發,老百姓稱之為「微博起義」。這也使得對媒體控制極為嚴厲並敏感的中共感到頭疼。

評論指出,中共一直在封鎖被認為具有煽動性的外國網站,並要求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檢查網民發表的帖子和評論,刪除任何違反審查規定的內容。微博已經成為中國民眾宣洩憤怒,不滿的渠道。但也因此大量用戶微博被封殺,刪帖不斷,敏感詞驟起。

5月3日,獨立評論員李偉東在微博上發布了幾張「盲人」照片後,其賬號立即被封鎖。他對德國之聲記者表示,最近新聞審查的力度可以用’發瘋’來形容。不光是他的帳號,像資深記者楊海鵬、石屝客等十餘位媒體人的微博都被禁聲。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評論員認為,現在看來,中國官方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始終採取收緊的態度。

這位評論員補充說,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上「大危人群」實行「定點清除」。也就是說,官方重點對那些藉助微博對敏感政治事件發表看法和評論的新聞人進行網路封鎖。通常這些媒體人在微博上擁有龐大粉絲群、具有重大影響力。

除最近的王立軍事件外,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相關信息也被微博列為不予搜索的信息。資深記者高瑜的微博在薄熙來事件曝光後被封鎖至今,她說,真正利用微博發表政治看法的用戶在中國是絕對沒有言論自由的。

從今年2月以來,官媒人民日報就發表了很多有關限制言論自由的評論。也就是說,中共公開表示,不能發表與中共領導層不同的意見。這也說明了,中共高層正面臨空前的政治壓力。

學者高瑜認為,胡溫上台後,中國始終處於一個維穩的時代。中共一方面用武警、武力壓制群體事件,另一方面,中共更加強了輿論方面的維穩,其主要手段就是「封殺」。

作為中共官方喉舌媒體,CCTV曾質問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

大批網民反問,中國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住不起房,養不起老,買不起墓…CCTV卻熟視無睹,編制童話世界、和諧社會的謊言。請問粉飾太平的CCTV:你的道德底線又在哪裡?

網友:中宣部還敢大言不慚得說中國的網路一向是自由的,真是太諷刺了!

還有網友發帖說,中共一直揚言社會和諧? !言論自由都沒有了,什麼是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