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戰敗中共安全部門 陳光誠成傳奇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讓中共顏面盡失,外界認為他的成功出逃是對中國安全機構的嘲弄,顯示其虛弱,同時也擔心中共當局保障陳光誠安全的承諾只是空頭支票,經媒體報導後,使陳光誠成為全球爭取自由和人權的全新標竿人物。

陳光誠成自由象徵

中央社說,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編輯費希,用電影「大國民」形容陳光誠已成為全球爭取自由的全新象徵和標竿人物,並指出陳代表中國大陸未來民主的希望。

親自參與陳光誠案的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孔榮傑2日在一場說明會說,陳案是美中建立外交關係以來,一場最驚心動魄,充滿創意的賽局,到目前還看不出如何收場。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3日在記者會上,首度公開美方與中方的協議細節,以及陳光誠離開使館前,美方依照程序徵詢陳的意願,但仍遭媒體質疑美國官員在中國面前「太天真」。

時代雜誌記者畢區認為,美方接受中方承諾陳光誠的未來和安全,把人交給當局,不是太天真就是有其他考量。

中共的虐待讓陳光誠故事成傳奇

5月2日《世界報》報道說:中共領導層面臨一個深刻的變革,它被撤職的薄熙來事件所沖淡。專家們認為北京的領導層在對待陳光誠問題上不一致。此案或許特別出人意料的抓住強硬派代表的短處。

報導認為:北京對外試圖轉移人們因這個不公正案引起的註意,即無所不在的中國安全機構失了靈,甚至不能阻止一個盲人。簡直是在北京第二輪戰略會談開始之前的「最後一刻」,這個問題才得到實際解決。

陳光誠因維權獲罪而坐牢,出獄後,幾十名維穩人員將陳的生活變成地獄,他們受地方當局指派,得到北京的默許,也因此獲得金錢。陳和妻子、女兒和母親被監禁在家鄉自己家中,與世隔絕,將近20個月之久。

報導指出,虐待讓這位勇敢盲人的故事成為傳奇。他的墨鏡在互聯網上成為與社會不公正作鬥爭的象征。他在黑夜逃亡所愚弄的不僅是村裏幾十名崗哨,當他在北京從一個「安全住處」到另一個「安全住處」,讓武裝到牙齒的國家安全機構的無能為力昭然若揭。

陳光誠成功出逃後,中共當局中共震怒之餘,開始徹查事件,在全國範圍展開大搜捕,多位協助陳外逃的人士被拘查,平時關註陳的各地網友也受株連,紛紛被各地公安「請飲茶」警告,而陳的大哥陳光福更被逼得家散人逃。

報導說,幫助陳光誠的不過是一個中國異議人士組織松散的地下網絡,設在德克薩斯的一個名為「對華援助協會」的基督教人權組織建立國外聯系。中國的警察後來釋放了大部分因幫助陳逃亡而被捕的人。

但理由令人吃驚,比如這樣告知異議人士胡佳:陳光誠在山東被該省法院判刑做過牢,在北京沒有違法,不能因為陳到北京來就追究胡佳的責任。

中共甚至對互聯網也加強網絡監控,封殺關於陳的言論,只要使用陳光誠名字拼音或者「盲人」,「瞎子」均被中共設成敏感詞進行封殺。

中共当局的承诺的可信度有多大

5月2日《法蘭克福匯報》評論說,陳光誠出獄後,瘋狂的中共當局,至少被更高層所容許,仍然繼續折磨他,繼續違背中國法律,實際上得道歉的是它們。必須仔細調查,得讓責任人承擔責任。

報導指出,中共邏輯是想要美國道歉,因為駐華使館將受迫害者收留數日,等於多此一舉。

陳之所以離開大使館,是因為北京向他保證呆在中國的「安全」。至於這個承諾可信度有多大?

後來陳光誠透露,他被威脅,如果他不離開美國大使館,他妻子就會被打死。

何清漣說,從中國上演的兩起前往美領館避難事件,讓人看到了中共政治生態極為險惡:盡管王立軍、陳光誠兩人的不安全來自於不同的政治層面,但在中共政治高度黑社會化的狀態下,無論是職掌刑司的公安局長還是維穩對象,都處於人身缺乏安全保障的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