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順:美國總是可以指望的——從陳光誠事件談起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訊】 陳光誠事件尚未完全落幕,但是他的安全以及未來應當無虞了(不管是前往美國或是留在大陸),這一切都因為事情牽連到了美國——當今世界的最大的人權保護者。自從聽到陳光誠已經進入美國使館(「一個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相信所有關心他的人們都鬆了一口氣:陳光誠現在得救了。陳光誠乃一失明農民,只是因為堅持基本的法制理念,受到無端迫害和殘忍虐待,被迫逃離家鄉歷盡千辛萬苦來到美國使館尋求自由,引起美國朝野的關注和媒體的聚焦,國務卿通話問候,美國大使陪同就醫,並對他的安全表示了極大的關注,保證要負責任地解決問題。美國在這裡再一次扮演了全球道義領袖和國際難民庇護者的角色,也再一次生動地印證了自由女神像基座上的那些不朽的詩句:歡迎你,那些疲乏了的和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眾,那熙熙攘攘的被遺棄了的,可憐的人們。把這些無家可歸的,飽受顛沛的人們,一起交給我吧。我高舉自由的燈火,站在金門口迎接你們!

美國是個比較特殊的國家,享有一種獨特的世界領袖地位,不僅在經濟科技軍事方面領導最新潮流,帶動各國向前發展,而且一直高舉道義大旗,推動民族自治、民主政府、集體安全和國際法治,誓言捍衛公平正義,打抱不平行俠仗義,得到絕大多數國家的信賴,具有獨一無二的威信和號召力,在某種程度上,美國可以說是一個開明的國際大家長。雖然目前面臨內部經濟社會危機,很多國家以及政客都在拚命唱衰美國,但是一旦有事,人們唯一可以指望的,仍然還是美國。任何重要世界事務,沒有美國的參與或領導,就不會有結果,任何爭執或矛盾,沒有美國的態度,就不會得到解決,甚至一些國家的內部事務出現問題時,包括那些看上去總是公開指責美國干涉自己內政的國家,一旦有事也總要首先想到美國,就是保守的伊斯蘭世界,遇到麻煩時也都希望美國能夠伸出援手。

而全世界所有獻身民主和自由的戰士,唯一可指望的國家也是美國,因為它總是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捍衛民主人權和普世價值,支持各國人民的社會運動,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自由世界的當之無愧的盟主。對全世界所有國家或民族來說,當民主和自由受到威脅的時候,或追求民主或者自由的時候,或小國受到大國侵略欺負的時候,能夠指望的也只有美國,美國是全球政治移民的首選地和最大收容國,美國在世界各地的使領館也是政治異議人士最安全的避難所,國外曾有伊朗人,朝鮮人等前往美國使館避難,中國早先有過方勵之,最近又有陳光誠。當然,這種指望也不總是帶來希望,甚至有時十分失望,但是人們沒有另外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指望。

美國的獨特地位,源於它是一個堅定的民主法治社會。在西方國家中,美國最為重視普世價值,人權自由,公民平等和社會正義,即使最為卑微低賤的弱勢民眾,也同樣受到強大的法律保護,政府的職責就是確保基本人權得到尊重,而非專制政府那樣帶頭侵犯人權。美國人民在制訂憲法時就認為限制政府的權力是保證人民的自由的必要措施,著名的權利法案的目的就是保護公民不受聯邦政府侵犯,建國兩百多年以來,美國一直沒有停止改善人權的努力,歷次的民權運動不斷提出新的訴求,包括近年來的同性戀,殘疾人平等,性別歧視等等人權議題,世界各國普遍把美國看作人權立國的典範。一言以蔽之,以人類普世價值為尺度,雖然美國人權記錄遠非盡善盡美,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比美國做得更好了,美國可能不是最好的國家,但人類迄今為止還沒有比之更好的國家。

美國的獨特地位,也是歷史形成的,在世界各國中,美國對外交往中自由最多,壓迫最少,平等最多,奴役最少,正義最多,邪惡最少,出兵最多,侵略最少,打抱不平最多,恃強凌弱最少,就以近代歷次對外出兵而言,美國曾經付出了極大生命犧牲 (總共六十多萬)和物質代價,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反抗德奧侵略蹂躪歐洲鄰國,公佈了著名的「威爾遜主義」並創立了國聯;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抗法西斯主義,並發起成立了聯合國;揭櫫了冷戰痛擊共產主義,其中包括拯救南韓避免受到北方吞併,以及解放科威特,推翻薩達姆等。客觀地來看,美國對世界的貢獻超過了它的索取,對人類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超過了它的貪婪利己。

就以中國而言,在很多方面也是受益於美國,因為自從鴉片戰爭國門開放以來,列強之中美國對中國最為友好,領土野心最少,提供保護最多。在十九世紀末,中國對外一敗再敗,各國紛紛入侵,掀起割地狂潮,中國眼看就要被完全瓜分,美國此時提出了著名的「門戶開放」政策,保證了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在上個世紀初,美國退還庚子賠款,在中國興辦教育,並資助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當時在北京建立「留美預備學堂」,畢業生直接進入美國大學三年級留學,這就是位於中國北京的清華大學及位於台灣新竹的國立清華大學之前身,後來美國又用庚子賠款在北京建立了協和醫院以及協和醫學院。在中日戰爭全面爆發以後,中國進入了最危急關頭,美國積極支持中國抗戰,先是提供裝備物資,繼而派兵來華助戰,兩國攜手並肩共同打敗了日本,若是沒有美國參戰,抗日戰爭可能會拖延很久。戰後美國更是力排眾議全力支持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從而使中國躋身世界大國行列

雖然很多人看衰美國,但是根據所謂八項指標測度(經濟規模、貨幣與金融、科學技術、人口與國土與資源、國際規則主導能力、軍事防衛與打擊力量、與主要合作者或競爭對手的關係、軟實力),美國仍然是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世紀遠未結束,而所謂美國世紀,不僅是在物質上,更重要的是在道義上。以人類進步與發展的觀念衡量,美國在世界上的道義作用,包括剷除專制,推動人權,支持民運,庇護異議人士等等,不是太大而是太小,美國的錯誤不是積極地發揮其強有力地的作用,而是消極地迴避發揮作用 (比如歷史上一再出現的孤立主義)。事實證明,在世界事務中,美國的道義作用發揮得越是強有力,越是造福於人類社會。

在目前這個充滿變數的國際環境中,美國應當不辱天定命運,勇於承擔國際責任,發揮更有力的領導作用,更加堅定地顯示美國保證全世界任何地方人權不受侵犯的決心,強力捍衛世界正義,民主和公平。在貿易人權軍事政策上,對獨裁國家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施加更大的壓力,迫使專制政府實行民主改革,並積極支持民間爭取民權和各項自由的努力,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人類社會能夠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世界人民應當感到幸運,在一個矛盾和動盪的世界中,有美國這樣一個國家,既有高尚的理想又有堅強的實力,成為國際社會的領導和自由世界的核心。

文章來源:《華夏快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