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黨候任特首染紅港府 各界憂慮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訊】新聞週刊(318)隱瞞地下黨身份的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未上任,已多次公開越權干預現屆政府工作,又聲稱要重組政府架構,卻得到曾蔭權政府的多方配合,令人擔憂中共操控香港的黑手越伸越長。近期更爆出梁振英聘用居港未滿7年的共青團員擔任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進一步引起各界憂慮。

上海出生的陳冉有相當深的染紅背景,中學時加入共青團,05來港入讀港大新聞系,09年畢業後就已經擔任梁振英的公務助理。2年後在有“官二代俱樂部”之稱的華菁會任秘書長,前中共國務院主任陳佐洱女兒陳晴便是該會副主席,梁振英是榮譽贊助人。在梁振英當選答謝會上,陳冉不得不承認自己曾加入共青團。

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現在很久沒有做共青團,應該是每個人(中學)都有(入團),但是我已經有多少年沒有交團費了。”

陳冉尚欠約3個月才居港滿7年,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根據基本法規定,政府是在香港找不到所需的專業人士,才會向外聘請非永久居民擔當職位。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認為陳冉不在此例,梁振英的做法明顯違憲。而今次破例聘請,候任特首辦宣稱已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豁免,使陳冉成為13年來第三位任職政府的非永久居民。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烈批評梁振英創下“種官”的壞先例,擔心日後更多共產黨背景的大陸人進駐港府,損害香港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因為你是不是想衝擊港人治港呢?我們也都留意到,不同的公務員團體也都很關注,因為他覺得是破壞這個制度,也都當然破壞港人治港。……為甚麼要這樣搞?都沒有上任,就讓人覺得他在破壞這個制度,也都衝擊港人治港,那他還想找多少不是香港人的人進入他的政府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過往都有很多人質疑他(梁振英)是不是共產黨黨員,如果他在組織班子中,仍然任用一些可能大家都認為和共產黨有關或和中央關係過份密切的人選去組成班底,難免令人質疑他不是很尊重一國兩制的精神。”

有議員批評梁振英藉此加重加深中聯辦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這個梁振英政權都不需要避嫌,簡直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確確告訴大家,我就是依附中聯辦,中聯辦就是我背後重要的影子。”

泛民主派認為,梁振英此舉更有意測試港人的反應。

香港民主黨中委趙家賢:“測試香港人有多大反應,噢,無甚麼反應,就繼續,陸續有來。將來高官都是前共青團,甚至前共產黨都無問題。這變了溫水煮蛙式治港,希望各位警醒。”

公民黨主席陳家洛提醒港人,必須警惕共青團作為中共的組成部分,是要實現一黨專政。

香港公民黨主席陳家洛:“是它的青年運動的一部分。在意識形態上是共產主義為綱為領,整個系統,由青年一直在挑人選,去篩選,去找出它們的第二派隊,第三派隊。……我想大家要明白一點,無論我們怎麼努力嚐試淡化共青團成為一個責任小組,或一個唱K組織,始終意識形態貫徹始終去服務一黨專政。”

有學者批評此例一開,對香港公務員團隊衝擊很大。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令人擔心遲些會越來越多這類沒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大陸人進入特區政府的架構,可能對公務員系統的衝擊較大。”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當然不是很健康的現象,就是會依賴關係網去推動施政,去維持和國內好的關係,而不是循一個法治正式的途徑去處理香港和(中共)中央的事務。”

日前傳出梁振英決定任用身兼廣東省政協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袁國強出任下屆律政司司長,多個黨派憂慮會影響日後律政司的獨立性。袁國強08年競逐連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因接受委任出任廣東省政協委員,曾經受到部分大律師質疑,引起一場風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