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中國千島湖填湖開發所造成的環境破壞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訊】前幾天,海外《博訊網》上發表了一篇揭發千島湖毀林填湖的文章,題目是《填湖毀生態林,誰來救救美麗的千島湖?》,作者署名是浙江省淳安縣千島湖鎮前塢村余富根。文章披露美麗的千島湖現在遭到大面積的劈山毀林填埋,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

即便沒有第二個消息來源,這些事我完全相信。第一是真名實姓;第二是這種填湖填海的事,多了去了。原因幾乎都一樣,填湖填海造地,搞超級利潤率的房地產開發。

據余富根的舉報,從千島湖鎮宋家村到上江埠輪渡碼頭,全線長25公里,寬1公里,全部毀林劈山填湖;浪達嶺腳東面到現在已建造好的明珠花園,全都是劈山填湖填河,面積二千畝。從西源碼頭到農業銀行門口以及南山開發區,也全部是劈山填湖,面積達15000畝。從富溪鄉到汾口,每個鄉全在劈山填湖。

這些數字聽起來有點嚇人了,寬1公里、長25公里,不就是25平方公里嗎?在湖水裡填出這麼大一塊土地,真是很有氣魄呀。千島湖又不是大海,怎麼經得起這種填法呢?

余富根說,他從2006年就開始調查此事。首先,引起他懷疑的是,如果這種劈山毀林填埋千島湖是利國利民的發展建設,為什麼不通過法定程序辦完審批手續再進行呢?於是他就逐級向杭州市政府、浙江省政府舉報,並且具體地指控千島湖鎮和開發區的兩位負責人。但是令他費解的是,從2006年開始逐級反映,並進北京舉報,居然都毫無結果!水利部、建設部和國土資源部,誰都不予理會,浙江淳安縣千島湖的官員們越告越陞官。

其結果是這種非法毀林填湖的破壞性建設,便以更大的規模蔓延。現在從富文洞口到千島湖鎮全程大約20公里,全部開始劈山填湖,填出湖面寬約3公里;珍珠半島到千島鎮,全程在10公里,填湖寬為1.5公里;鼓山開發區填湖面積已一萬餘畝;從新旅遊碼頭到文昌工業園區全長 40公里,填湖寬為一公里;千島湖大橋到左口鄉,也在開始大面積劈山填湖填河,面積在三萬畝以上;千島湖大橋到汾口鎮也在大量地劈山填湖。被毀壞的山林有羨山林場、坪山林場、千島湖林場、小金山林場、葉溪林場,每個林場的毀林面積都在五萬畝以上,已經全部被買斷,正在搞劈山填湖的開發項目。

為什麼我要一一複述這些對我們這些外人十分生疏的地名呢?因為只有從這些具體的地名和數字中,我們才能大致感覺到這種毀林填湖的巨大規模,以及其中所表現出來的瘋狂。是為國為民嗎?是要政績嗎?時至今日,鬼都不會相信。原因只能是一個,官商勾結、強掠土地。既然農民手中的土地越來越不好搶了,那麼自己填出一塊地來搶。

為什麼填出來的地也是搶呢?因為這種毀林填湖的開發權是壟斷性的、以國家暴力為後盾的權力。官員實際上掌握著國家所有權、開發權,哪個公司出的賄賂高,就批給誰。這就等於官商勾結,把國家的主人搶奪了。既然是搶劫,就是一次性的短期行為,當然就不會顧惜什麼生態環境了。

余富根先生不斷舉報,不斷受到千島湖地方政府的打擊報復。派人把他從外省抓回去非法拘禁,還買通北京崇文區的派出所非法拘禁、毆打。

這篇文章後面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跟貼,《本來就不是湖》,意思是填了又怎麼樣?很好,炸掉新安江水壩,讓新安江恢復它充滿活力的原始狀態,我舉雙手贊成。既然已經變成了湖,那就要保護湖泊的自然生態。

在一輪又一輪官商勾結的房地產狂潮中,中國江、河、湖、海,能填的地方都已經填了、或者正在加緊填。余富根呼籲誰來救救美麗的千島湖,在目前這種制度下,誰也救不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