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局長上訪 陸網友嘆諷刺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福建省一名退休信訪局長日前赴廈門市政府「上訪」,希望警方徹查女兒的死因。他將聲明貼上微博後,引起許多討論,信訪局長最終也需要靠上訪維權,大陸網友多數認為諷刺。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前福建省壽甯縣原信訪局長柳乃華2日在微博(微網誌)上貼出於廈門市政府門口下跪的照片,並稱「我長跪在廈門市政府大門,只求為23歲年輕的女兒討回公道」,希望凶手能受法律制裁。

報導說,柳乃華的女兒柳鏐3月19日凌晨突然墜樓身亡,警方判定為自殺,但當時在場的柳鏐男友余汀沒有報警,反而逃跑;柳乃華也認為,現場疑點重重,女兒應是他殺非自殺,「實在是沒有辦法了,如果有其他的出路,就不會去信訪」。

當地警方表示,案件初步偵查的確是自殺,對事發現場留下的血跡等證物將進一步化驗,警方仍在調查。

柳乃華的微博很快引起大陸網友關注,許多網友對警方偵辦過程提出質疑,更多網友感嘆,「連信訪局長都要下跪上訪,實在太諷刺,相關部門應該深思」;也有評論說,「信訪局長下跪上訪突顯司法體制性問題」。

上訪或信訪(「來信來訪」簡稱,民眾致函或走訪有關部門,要求解決問題),是中國大陸特有的政治表達及申訴方式,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專門設立有國家信訪局,各級政府、人大及政協也設有信訪辦公室。

雖然大陸規定人民有上訪的權利,但許多上訪者往往被當地政府施加更大壓力,上訪者被毆或被變本加厲迫害情況時有所聞;另一方面,上訪者的訴求也不一定能獲重視,許多人在上訪地一待就是數年,甚至一度出現「上訪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