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建功 阻止基地炸機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恐怖首腦歐薩瑪.本拉登遭狙殺已滿1週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破獲了也門基地恐怖份子的陰謀,企圖以設計新穎的精密炸彈炸毀1架飛往美國的班機。

與2009年12月25日在美國底特律上空1架班機上引爆未遂的內衣炸彈相較下,此次恐怖份子使用的炸彈已升級。美國官員說,這種較新的炸彈在設計上也是為了要藏放在乘客的內衣裡使用,但引爆系統比較完善。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現正檢查這枚最新炸彈,以確定能否通過機場的安全措施並炸毀1架飛機。美國官員指出,這枚炸彈內部並無金屬,因此也許能通過機場的金屬檢測器;但無法確定,許多機場現已使用的新式人體掃瞄器是否能將其檢出。

官員表示,當中情局出面並查扣這枚炸彈時,住在也門、準備進行自殺引爆的恐怖份子尚未選定目標,也未購買機票。

白宮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說,奧巴馬總統4月間已得知這項陰謀,而相關人員向他保證,這枚炸彈並未對民眾構成威脅。

美國情報作業是在過去數週期間進行,當時白宮與國土安全部還向美國民眾保證,並未掌握消息,顯示基地組織欲在5月2日本拉登遇襲週年前後對付美國。

美聯社是上週得知這起炸機未遂陰謀,但接受白宮和中情局要求,不作立即報導,因敏感的情報作業尚在進行中。一旦官員表示,這些憂心都已緩和,美聯社即決定在今天揭露攻擊陰謀,儘管奧巴馬政府仍要求美聯社暫緩,以待官方在明天先行宣布此事。(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