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港「洗腦」教育引爭議 人民日報強辯惹眾怒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近日,香港教育局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遭到不少教育團體的反對,許多人批評是「洗腦工程」,在《人民日報》五月七日發表評論駁斥後,更是反彈聲浪四起,那麽當局這一所謂的愛國教育,為甚麼遭到各界的質疑?請看趙培的分析。

趙培:

香港政府2010年提出增設所謂的“國民教育及德育課程”為中小學必修課。這項計劃被外界指責為中共的洗腦教育,於是港府上週又公布了新計劃,刪去了「加強和諧團結、關愛家國的情懷」的教學目標,改為讓學生透過認識國家發展,「體現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觀」。今年9月先在小學試行國民教育課,明年起在中學試行。

不過呢,修訂過後的版本,仍爭議多多,《人民日報》海外版出來辯解說,國民教育,大體而言就是愛國教育,並非中國獨有;重視國民教育,已成為國際慣例。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如果要談人權與自由,這教科書掩蓋了許多真相,比如說中共的發展過程中有“三反五反”屠殺知識份子、民族資產階級、富農和地主;有大饑荒餓死3700萬人;有文革把中國人祖墳都挖了;有計劃生育;有鎮壓法輪功,到現在都沒有解決。做為經濟發展的拆遷、下崗和破壞自然環境。這些都是“體現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讓國家發展嗎?這不是洗腦嗎?香港教師可以跟學生講陳光誠事件的真相嗎?

愛國與愛黨是不同的概念,愛國不代表盲目服從這個政權。中共建政以來,甚麼時候有過“國民教育”,全是“政治洗腦”。在大陸生存過的人都知道,中共完全沒有教過中國人有選舉的權利、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有自由遷徙的權利,在中國,國民的基本權益都沒有,哪來的“國民教育”?

中共一直教育著中國人,中國人是多麼差,我們的祖先是多麼差。中共養了我們多少年,中共“解放”了我們。這是“國民教育”嗎?這是“奴才教育”。

中共體制下的“歷史”、“政治”、“道德”往往是服務於黨的工具,中共奴化中國人思想的工具。真正教育了中國一代一代讀書人的不是中共的教育,而是真實的歷史。只要香港能夠教授學生真實的歷史和人權,大家都會選擇正確的人生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