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東:回顧華萊士對江澤民的採訪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已經93歲的美國《60分鐘》主持人麥克•華萊士先生,不幸去世。華萊士對中國人來說,最著名的一次訪問是訪問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那麼江澤民也把他和華萊士的訪談,作為一個很榮耀的事情。在江澤民對香港記者發怒的時候,他大罵香港記者,說是他們「tooyoung,toosimple」,而且還自吹自己和美國的華萊士先生可以談笑風生。

那麼,江澤民是以搞「三個代表」和「三講」而著名的。「三講」活動在老百姓心目中間,江澤民就是講英語、講假話、和講排場。講英語當然是江總書記的一大特長,而且還張冠李戴、大放洋涇濱英語的異彩。在他訪問英國的時候,江澤民把新鮮空氣說成是易燃易爆的天然氣,肯定讓不少英國人感覺到納粹德國空襲倫敦時的恐懼。

當然,「三講」中的第二講、也就是講假話,更是江澤民總書記的江湖絕技。他隨口滔滔不絕,不能自我控制。在他訪問英國的時候,接受倫敦《泰晤士報》記者的採訪。江澤民忘記了中國的國情,使勁兒鼓吹中國的新聞是如何地自由、以及他本人是如何地崇尚和讚賞有勇氣探索新聞的記者。殊不知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當權的時候,是世界上壓制新聞自由最臭名昭著的一位,他的騰飛就是從關閉自由派的《新聞自由導報》起家的。

在他的專政之下,中共關押、鎮壓的新聞記者人數在全世界數一數二。當年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每年在江澤民當政的時候,給全世界的新聞自由樹立「十大公敵」,江澤民總書記年年上榜,而且還名列前茅。所以,聽江總書記講新聞自由,猶如聽妓女講貞潔、屠夫講仁慈,非常滑稽。

實際上像華萊士這樣的有名的美國記者,當年對江澤民的採訪,也是非常切中時弊的。而當年的《人民日報》和中共所有的宣傳機器,把華萊士提問的一些非常敏感的問題,比如說六四的問題、包括像一個人去擋一系列坦克的中國的八九民運的人士,江澤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而中共的宣傳機器把這些統統刪掉。

所以說,江澤民是一個講英語、講假話、講排場的中共獨裁者,和美國的華萊士先生,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