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患脂肪肝 與家族史有關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9日電)脂肪肝非肥胖者專利,醫師表示,據全球統計近3成青少年患脂肪肝,其中有6%與肥胖無關,主要與新陳代謝差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坊間喝濃茶或服中草藥等偏方是無醫學根據的。

從事金融業行政助理工作近4年的患者方先生分享,天天在辦公室上班,久坐不動,常應酬且宵夜也多以雞排或炸雞,體重飆到116公斤,幾個月前因為體力欠佳、誤以為是「爆肝」問題,就醫檢查為脂肪肝

台北中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文波說,臨床上有名15歲青少年,體重都在標準內、身材瘦瘦的,父母發現孩童時常精神不繼,求診醫師發現有脂肪肝,經追蹤後發現父母患代謝症候群,這名少年因遺傳而罹患脂肪肝,最後在調整飲食及運動後,讓他遠離脂肪肝困擾。

曾文波說,據全球統計約25%到30%的2歲到19歲孩童及青少年患脂肪肝,其中6%與體重和肥胖無關,而是與新陳代謝不好有關,或是家族有慢性病遺傳史,例如糖尿病。

曾文波表示,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酒精性脂肪肝常出現在有酗酒習慣患者,據統計,連續5年、每天喝約1小杯烈酒的人,幾乎100%會罹患脂肪肝。

曾文波說,肥胖或喜歡吃高糖高油飲食所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在攝取過多熱量後,消耗不掉的熱量最後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長期變成「肝包油」,最後可能因纖維化造成肝硬化或罹患代謝症候群。

曾文波提醒民眾,體重控制及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是預防及治療脂肪肝的不二法門,聽信喝濃茶或吃中草藥等偏方來改善脂肪肝是沒有醫學根據的,過量還可能增加腎臟負擔或導致茶中的咖啡因成癮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