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團:鼓吹母乳 勿成壓力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1日電)政府大力鼓吹母乳最好;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今天說,當一個沒有辦法餵母乳或不想餵母乳的母親,在這種社會氛圍底下,易造成育兒壓力。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召開「沒奶也能當好娘」記者會,以真實案例演出行動劇,說明沒有辦法餵母乳的母親在母乳最好的氛圍下,顯得相當焦慮。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表示,在母親節前夕,協會要特別呼籲請關注新手媽媽的困境,一旦因體質、工作職場環境等因素不容許哺餵母乳,容易造成媽媽自責和自認對不起小孩的罪惡感。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說,「餵不餵母乳」是許多新手媽媽的一大壓力來源,如果真的沒有條件允許哺餵母乳,難道不餵母乳就不是個好媽媽?

應邀參加的開業醫師吳佳燕指出,衛生署國健局從1992年開始推廣母乳哺育政策,國人也都了解哺餵母乳的好處,但有誰關心無法餵母乳的母親。母乳哺育政策宣傳應調整,不要一直強調餵母乳就是好媽媽。

她指出,曾受理的個案有媽媽擠奶擠到出現血絲,更有很多在職場的媽媽必須躲在廁所裡擠奶。在鼓吹母乳哺育政策時,有誰關心這些成功餵母乳的母親,是在什麼情境之下如何堅苦卓絕去完成任務。

吳佳燕表示,在母乳最好的社會氛圍底下,無法餵母乳的母親更可能被認為是一個沒有能力、毅力,或者不願意為孩子付出的母親。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說,支持每個母親都有哺餵母乳的權利,並捍衛在公共場所哺餵母乳的權利;要求落實性別平等工作法,甚至效法歐洲國家有6個月哺乳假;營造有利哺乳的環境;正視對沒有哺乳的母親所造成的壓迫問題。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希望各界不要把母親看作是天生的哺乳機器,將有沒有餵母乳與母愛的展現劃上等號;應要看到哺乳過程的繁複與艱辛,以及不利於哺乳的就業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