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你的心 腦控電腦不是夢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我們一開始先是有鍵盤與滑鼠,後來智慧型手機讓觸控式螢幕興盛起來,接著像是Xbox的Kinect系統,讓手勢控制變得像是第二天性。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現在我們已經準備進入思想控制的世界,可以讀懂我們心思的耳機,現在最低可以300英鎊購得,而將我們的夢想化成行動的軟體,也已經開始成形。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資深發明家布朗(KevinBrown),正在搭起新興科技與可提供給社會的實用應用程式的橋梁。

他已經在努力研究,讓日常事務可透過心思控制變得更容易完成,使用像是市面上可購得的伊默提夫系統(Emotiv Systems)耳機。

伊默提夫耳機的零售價為299美元,插在目前任何的Windows機器就能開始使用,包括憤怒鳥(Angry Birds)在內的應用程式與遊戲,愛好者透過簡單的心思控制就能運作。

已在IBM服務16年的布朗說:「目前的耳機已經可以讀懂從我們大腦輸進的許多感覺,並會隨著時間不斷改進。」

他說:「伊默提夫系統耳機可以辨別許多情緒,無論是覺得無聊或興奮,還是專注在一件工作上或放鬆。」

他說:「這種耳機也能知道我們的大腦在告訴肌肉要做什麼,因此可以讀出微笑或皺眉,並且依照情況做出反應。」

這種系統最聰明的地方,是在能夠讀出腦波(EEG)。使用者可以迅速訓練軟體,讓它們了解不同模式。

他說:「這個系統不是在『讀出我們的心思』,而是在辨識出特定模式,並將這種資訊傳送到控制單位,之後可向輸入的資訊作出反應。」

舉例來說,我們正在IBM實驗「連結家庭」(Connected Home)的想法,例如,電燈會連結到這個系統。

他說:「你可以想著打開電燈,告訴系統這個特定的思考模式跟打開電燈有關,之後無論何時耳機辨識出這種模式,就能傳送打開電燈的命令。」

不久,我們便可以透過心思打開水壺加熱開關,運用大腦切換電視頻道,或將我們的訊息「冥想」給手機,要它開始撥電話給朋友。(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