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新藥 技轉4億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成功大學今天表示,生化所教授張明熙的研究團隊,去年研發阻斷介白素20的抗體新藥,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今年更以約新台幣4億元技轉給歐洲藥廠,創下全台大學技轉金紀錄。

成功大學與歐洲知名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教育部長蔣偉寧、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成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張明熙、諾和諾德公司代表等人出席,會中也舉行技轉簽約儀式。

張明熙研究團隊去年研發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新藥,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研究結果也發表在去年9月的國際期刊「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Medicine)」。

黃煌煇表示,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是台灣難得的原創性發明,不只為醫療技術建立新的里程碑,更提高台灣的能見度,而研發的新藥將對骨質疏鬆病人提供更佳療效,

成大表示,目前世界上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一年金額約80億美元,而研究團隊研發的新藥,未來若經人體試驗通過,將可大幅提高治療成效,減低副作用,有效阻斷骨質疏鬆惡化;這次新藥研究以133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技轉給諾和諾德,更創下全台大學技轉金最高紀錄。

蔣偉寧也表示,骨質疏鬆研究以4億元的天文數字技轉給廠商,是過去台灣的大學內從未有過的授權金,也顯示政府在高教方面的投資,已在成大開花結果;過去醫藥開發經費動輒破億,現在技術移轉將對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效益,也希望往後能有更多大學跟進。

諾和諾德公司也表示,目前新藥將進入第二期臨床實驗的後半段,兩三年後會進入第三期大型人體試驗,順利的話,最快預計五六年後,就有機會上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