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中下游 今年可能大洪水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黃河防汛抗旱會議」今天在河南鄭州召開,黃河防總發表消息,因汛期多雨區範圍較去年偏大,區域性降雨較往年多,預測今年黃河中、下游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高。

中新社報導,黃河防總發布消息指出,相關預測表明,今年黃河中、下游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由於黃河比較特殊,要「兩面作戰」面對防汛、抗旱,因此任務並不容易。

從長期氣象預測狀況來看,今年汛期與全國氣候的年景是「中等偏差」,華北南部、黃淮、江淮等地區,夏季降雨比往年偏多,其中山東與河南東北部多2到5成,黃淮地區可能出現洪澇災情。

黃河防總副總指揮陳小江說,上述預報結果和去年渭河、伊洛河降雨偏多的情況表明,今年黃河中、下游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

從流域內大洪水發生機率來看,黃河下游在1958年發生每秒2萬2300立方公尺洪水以來,連續54年沒有發生每秒兩萬立方公尺以上的大洪水;自1982年發生每秒1萬5300立方公尺的洪水後,連續30年沒有再發生每秒破1萬立方公尺的洪水。

陳小江說,洪水發生規律有不確定性,但連續不發生大洪水的時間越長,發生接近週期頻率的大洪水可能性越大。

相關分析顯示,由於黃河較特殊,防汛、抗旱要要兩面作戰,要有效防洪、也要妥善處置泥沙。黃河下游是河床高於地面的「懸河」,一旦潰堤,有滅頂之虞,下游氾濫區近190萬民眾都有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