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匯雙挫 財長預告緊縮措施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專電)印度股匯巿雙挫,印股1萬6000點心理關卡盤中一度失守;盧比兌美元匯價收54.49盧比兌1美元,再創歷史新低。印度財政部長穆克吉預告「將祭出若干緊縮措施」。

希臘政黨未能組成新政府,將再次舉行選舉,歐債問題持續。在資金轉往美元避險下,印度股匯市雙挫。

孟買證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Sensex指數午盤觸及今日高點1萬6132.68點後,1萬6000點的心理關卡一度失守,盤中來到1萬5974.60點單日低點。

這是Sensex指數1月9日以來,首度跌破1萬6000點;終場雖以1萬6030.09點作收,仍較上1個交易日下跌1.83%。

國家證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Nifty指數同步收黑,指數來到4858.25點,較上1個交易日下跌1.71%。

盧比兌美元匯價,上1個交易日盤中觸及54.15盧比兌1美元的價位,經印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大幅?售美元後,盧比獲得支撐,以53.78盧比兌1美元作收。

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惡化、全球股巿開低;加上印度預算赤字擴大、外資憂心印度經濟持續走緩,盧比今天開盤後持續狂貶,盧比匯價盤中來到54.46盧比兌1美元的價位,打破去年12月15日盤中創下54.32盧比兌1美元的紀錄。

印儲銀無力阻貶,終場收在54.49盧比兌1美元,再創歷史新低。

在國際外匯巿場上,盧比為今年3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巿場盛傳,距55盧比兌1美元的匯價不遠。

印度面臨國內經濟放緩的同時,又遭逢全球經濟困境。財政部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今天在國會上院(Rajya Sabha)提到歐元區的危機及對印度的衝擊時表示,為處理財政問題,政府將採行若干「不受歡迎」的手段。

穆克吉說,「不管人民喜不喜歡,我將祭出一些緊縮措施」。不過他未說明將採行哪些緊縮措施。但他不忘強調,「政府並未拉警報」(We are not pressing panic button)。

印度2009到2010、2010到2011兩個會計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分別為8.0%、8.4%,2011到2012會計年度估放緩為6.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