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公開叫板汪洋 大小諸侯自立山頭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共廣東黨代會日前結束,除了人事上有所更新外,其中一個看點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下屬深圳市委書記王榮連日透過媒體互批,被指暴露出胡錦濤和江澤民兩派系在中國開放前沿的較量升級,而在中共沒有權威核心的時期,也暴露出中共現在是大小諸侯自立山頭的年代。

汪洋批深圳 王榮反擊

5月11日“第一財經日報”刊登的題為“汪洋批深圳改革: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的報導披露,在中共廣東省第11次黨代會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0日參加深圳組的討論會,在會上指出,如果深圳不堅持市場經濟改革,優勢將不能保持。他說:現在深圳的部門越來越多,法規越來越健全,但是“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

不過同日的《南方都市報》,卻以“深圳探索公立醫院交社會管理”為題,報導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對汪洋批評的尖銳反駁。報導說,王榮被問及“深圳改革銳氣是否不敵當年”時說:深圳作為一個經濟特區,始終充滿改革的銳氣,“我們不認同近年來改革的銳氣下降這種說法……如果說當年的改革僅僅需要勇氣,今天的改革還需要智慧”。

同一天內,汪洋與王榮就深圳的改革銳氣發生激烈交鋒,顯然是不同尋常。

大小諸侯 自立山頭

按照中共官場的潛規則,上級官員對下級官員的工作即使有所不滿,也不會公開發難,除非這種不滿與矛盾公開化,否則都是私下提意見。類似汪洋這樣不留情面地公開批評實在罕見,而王榮如此以下犯上地公開頂撞也是難得一見。

胡錦濤屬下的「團派」重要人物汪洋,被公認為是今年18大成為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

對此,海外中文媒體指出,王榮以深圳市委書記的下級身分,公開反抗上級省委書記汪洋,可謂大膽,這在廣東官場還從未出現過。而汪洋在公開場合尖銳批評深圳不改革,不給深圳市委面子,也是歷屆省委書記沒有過的“直率”, 而且現在是十八大前的敏感時刻,對深圳的任何批評,都會影響王榮的政治前景。

有分析認為,汪洋、王榮兩人派系不同,雙方論戰的同時也許都是在奉旨代表派系而互相貶損,汪洋屬團派,而從蘇州來深圳的王榮,顯然有江系背景,也絲毫不怯。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王榮是李源潮提拔上來的,也有團派色彩。

《太陽報》分析認為,這場論戰折射出中共官場的複雜性,在沒有權威核心的時代,大小諸侯自立山頭已是政治常態。

汪洋不斷破禁

汪洋14日上午帶領新當選的十一屆廣東省委常委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在回應網友批評時,汪洋表示,“作為執政者,我們是公僕,主人說僕人兩句好象也有合理性”。

與網友交流近年成為汪洋的指定動作,但全體常委集體與網民“網聊”,這在廣東尚屬首次。汪洋說這種交流是要鼓勵各級領導官員更注意來網絡聲音,“因為在這個平臺上大家可以更大膽、更直率、更尖銳地對執政者提出他的意見,可以使我們真正做到兼聽則明。”

汪洋在10日開幕的中共廣東省第11次黨代會做報告時就語出驚人:“要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此話使所有代表愕然,並受到輿論關注。

有中國學者指出,中共建政後一直用“党就是母親”、“党和政府給人民帶來幸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對人民進行洗腦。汪洋的論點雖然不是否定共產黨,但已打破當局宣傳的主旋律,有破禁意味。

也有學者認為,汪洋擔負了胡溫馬前卒的角色,他是受了胡溫委託去試試中共禁區到底有多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