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中央大學今天表示,利用三維測量建置三維模型,研發3D「數位城市」,讓人身歷其境,進一步突破時空限制,納入時間維度,讓人可以穿越時空回顧過往的來時路。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劉振榮表示,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是世界上少數「三位一體」的接收站,能將「影像接收及校正處理」、「研究發展」與「教育推廣」三階段共同完成;中大也是國內最早從事「數位城市」研發學校,已針對台北、新竹、花蓮和高雄等地區建立數位城市模型。

領導計劃的中大太空遙測中心主任陳良健說,所謂「數位城市」,並非想像出來的,而是與現實關係一致,是為了方便城市規劃、設計、建設及管理,在資訊系統中所複製的城市。

陳良健說,研究團隊從事航測製圖、數位影像處理及雷射掃描等多元遙測技術,突破傳統二維限制,藉由新的測量技術獲取真實世界中各物件精確的幾何資訊,建置比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更為精確的真實世界。

陳良健以台北市為例說,在1969年資訊缺乏情況下,中大主動向台北市政府購買資料,建置第一手資料,利用地形圖呈現出40年來的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都市變遷,可提供都市規劃時參考外,也能做為都市環境以及都市防災研究者分析素材。

陳良健表示,適逢中大在台建校50週年,將這項專利技術與人文歷史結合,將時光倒流至1947年,當時中壢雙連坡上還是一片茶園,直到1968年中大從苗栗遷校中壢第2年,有2棟建築,讓中大校史上,不僅僅只有文字和照片,還多了立體影像。

陳良健說,數位城市可應用在城市導覽、都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災害防救、不動產買賣、三維汽車導航、飛行模擬訓練等;對公部門而言,是國家重要空間資訊基礎建設,就民間企業而言,更是商機無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