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衝突 警:反暴力取締非法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溫貴香、劉建邦台北17日電)綠營人士發起的反油電雙漲凱道活動,昨天與警方發生衝突;相關人士今天到法院提出傷害等告訴,控訴警方施暴;警方表示,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

民進黨議員童仲彥、王定宇等人昨天率領群眾到凱達格蘭大道,要向總統馬英九遞交抗議信;警方認為是違法集會,出動逾百警力驅離,雙方發生衝突,多人掛彩受傷。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對於凱道嗆馬活動發生衝突事件表示遺憾,並要求警政署立即對處理不當的員警追究行政與刑事責任,並呼籲馬總統理性回應民眾訴求。

童仲彥、王定宇等人上午到台北地院對中正第一分局長方仰寧和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出傷害、妨害自由、性騷擾等告訴;他們出示驗傷單表示,昨天是合法的請願活動,而非集會遊行,警方卻動用優勢警力強制驅離民眾。

方仰寧拿出照片和警察的驗傷單表示,警方事前曾多方溝通協調,但活動團體未申請凱道路權,恣意率眾違法聚會,甚至還衝撞警察維持秩序的管制線,昨天還有多名警察掛彩送醫治療;他重申希望民眾合法申請集會,以維持社會秩序和安寧。

中正一分局表示,集會遊行是憲法保障民眾基本權益,只要合法申請,警方絕對尊重,並且提供安全維護與協助;警方表示,除沉痛面對外,也坦然接受司法調查,但是「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的執法決心絕不因此受影響,同時也會將現場蒐獲的事證,移送檢察官依法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