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邀勘油 印度正面回應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專電)印度決定減少自伊朗購油,也可能撤離在南海的油氣探勘,尋找新油源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據報導,東非洲普特蘭昨天邀新德里合作探勘油田,印方已有正面回應。

普特蘭(Puntland)位在東非索馬利亞的東北部,以海盜猖獗聞名,目前雖未尋求徹底脫離索馬利亞,卻是1個事實上獨立的國家。

印度人報」(Hindu)今天報導,印度外交部政務次長阿哈麥(E. Ahamed)2月在倫敦參加1場探討索馬利亞局勢的國際研討會時,普特蘭總統法羅里(Abdirahman Mohamud Farole)向他表達有意訪印。

法羅里這次受邀抵達新德里,除了阿哈麥外,他還會晤石油與天然氣部政務次長辛赫(R.P.N.Singh)。法羅里在會談時邀請印度企業合作探勘油田,並希望新德里對普特蘭的石油產業提供訓練。報導說,印方表達將考慮前往普特蘭探勘天然氣的立場。

報導指出,整個非洲東岸已被發現蘊藏碳氫化合物,普特蘭也不例外,最近更發現蘊藏大量石油。

在美國施壓下,印度決定本會計年度減少自伊朗購油11.12%。印度8成原油需求仰賴進口,其中伊朗為印度第2大油源國,占總進口量的12%。

印度原油需求年增1000萬噸,尋找新油源以維持穩定供油,對印度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另外,也有報導指出,新德里將以「商業考量」為由,撤離2006年取得探勘權的越南府慶(Phu Khanh)省外海127號、128號兩個區塊,從主權爭議熱點南海抽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