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領袖訪中 李登輝:有需要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南17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在野領袖訪問中國大陸不一定是「必要條件」,但「有需要」;若中國大陸真的關心台灣,不論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都應招待。

媒體報導,政論家南方朔建議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該利用沒有公職身分的時候,去一趟北京,蔡英文則說,「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正在台南訪問的李登輝上午與媒體座談時表示,蔡英文如果要去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是否願意接待,也是一個問題。

媒體提問在野黨領導人是否一定有必要去中國大陸訪問?李登輝說,不一定是「必要條件」,但「有需要」;如果中國大陸真的關心台灣,不論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都應招待,好的、不好的地方都應給人家看。

至於媒體先前報導李登輝與台聯漸行漸遠,李登輝表示,他本身和台聯沒有直接的任何關係。他說,他與台聯的關係有過去成立之初的那一段動機,但台聯應自己走出來。

李登輝說,他已經90幾歲了,且還有很多台灣的事情要思考;做為一個政黨,有事自己去處理會比較好。

台聯主席黃昆輝中午也出席李登輝在南元農場的餐敘。黃昆輝受訪表示,李登輝是台聯的精神領袖,台聯現在貫徹的就是李登輝路線。

對民進黨主席選舉一事,李登輝說,他不是民進黨員,要他談民進黨的事不適當;但要當黨主席,不應一直說抽象空想的話,應具體說明民進黨要怎麼做,儘量不要帶來過去選舉的壞習慣。

他說,相互攻擊不如思考如何團結合作,這才是最重要的。

下午到烏山頭水庫,李登輝在建造烏山頭水庫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前獻花致意;談及八田與一夫妻對台灣的貢獻與事蹟,不禁哽咽。

李登輝說,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很大,「日本人的精神就像八田與一這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