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靈川村民暴力反抗強徵砍死政府官員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的報導)廣西靈川縣的一名官員日前在當地一個水庫移民安置點施工現場,被不滿徵地補償的村民砍死。該消息傳出後,大多數網友都對村民的行為表示同情,而很少有人對被砍死的官員表示同情。有評論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反思,為什麼自己在民眾中失去了公信力。

中新網的消息說, 5月16號上午,在靈川縣三街鎮溶流村委小溶江村介埠頭的水庫移民安置點項目施工現場,村民全水林因不滿意該村集體土地補償分配方案,強行阻攔挖掘機施工並謾罵施工人員,將挖掘機玻璃砸爛,用汽油焚燒挖掘機,導致司機被燒傷。縣移民局黨組成員秦啟明上前製止全水林,被全水林砍傷,現場搶救無效死亡。全水林後被民警抓獲,因涉嫌故意殺人已被縣公安局刑事拘留。

報導說,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補水樞紐工程小溶江水庫項目,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點項目之一。靈川縣選址位於溶流村委小溶江村北面土地,作為水庫移民永久安置點建設用地,已依法完成了各項徵地、補償、報批手續,全村除了全水林一家外,其他所有被徵地戶均領取了各項補償款。

記者星期四晚間致電靈川縣政府辦公室,詢問事件詳情,得到值班人員以下回复,

值班人員:“你有什麼事明天再講,現在下班了,我也不能答复。”
記者:“現在還在繼續施工嗎?還是說因為這個事情,施工已經暫停了?”
值班人員:“怎麼會暫停呢,這是國家的項目,肯定不會暫停的。”
記者:“這個水庫移民的安置方案大約是怎麼樣的?”
值班人員:“這個具體我不太清楚,有什麼事情明天再講好嗎?”

該事件在中國各大網站轉載後,網上評論一邊倒的對暴力抗拒徵地的村民表示同情。例如,在搜狐網站,有3萬7千多名網民留言,在予以顯示的1400多條留言中,有網友留言說,“肯定不公平導致”,“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沒有因, 那有果。”“不是逼急了誰拿自己的性命來交換”,還有網友質疑“當地政府有沒有剋扣安置補償款的行為”。廣西桂林的李先生對此表示,

“土地雖說是國有,國有那也是當官的有,所以老百姓對這方面相當的不滿。補償款不是直接到手上的,很多都是一層層剝了去的。所以,輪到誰的手上,誰都不太滿意的。”

現在美國紐約的葉寧律師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反思,為什麼自己在民眾中失去了公信力。

“在中國祇要發生民間和政府之間的暴力衝突的話,公眾意見是一面倒的站在民間這一邊。這種情況在其它民主和法治的國家是比較少見的,作為村民的行動得到了絕大多數網民的支持,這說明目前的中國統治集團在民眾當中實在是非常缺乏公信力。說明中國無視人民的基本權利,無視人民的生存條件,這種情況發生的太多了。這才造成了政府和民間之間的尖銳的對立。而且我們看到在徵地的過程當中,這種矛盾激化的事情非常多。如果中國不進行政體上的民主化和法制化改革的話,那麼這種問題還會層出不窮。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