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門戶網搜狐刊登罷免周永康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周永康失勢」其實在海外已經盛傳了好一陣子,但是如果這個消息出現在中國的門戶網站就有意思了。搜狐5月17號刊登了一篇「老黨員聯署要求罷免周永康」的新聞,雖然沒有多久就被刪除,但外界認為,這是胡溫在動周永康前試水溫。

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在證券要聞欄目,罕見地登出一條無關財經的新聞,標題是:「周永康考察新疆 老黨員聯署要求罷免」。

文章只用了一段介紹周永康考察新疆,卻用了三段大篇幅報導16位老黨員聯署上書黨中央,要求罷免周永康的消息。

雖然海外媒體報導了許多有關周永康被調查、被削權的消息,但是中國大陸媒體相對沉默,這次《搜狐》釋放這樣的信息極不尋常,被網友稱為舉動「威武」。不過在記者截稿前,這個新聞已經從網站被撤下。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罷免周永康的呼聲,這次不是通過謠言或是放風海外媒體的方式,值得注意。

文昭(時事評論員):「這樣的行動就像是一明一暗的兩手互相配合,這可能是在向公眾作出一定的暗示,當對周永康有進一步處理的時候,社會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它釋放這樣一個信號,但是官方媒體還在正常報導周永康還在出席各種活動。」

喬治梅森大喬學教授章天亮則分析,胡溫是在試水溫。

章天亮(喬治梅森大喬學教授):「先讓周永康露面見一些無關緊要的人,然後再放一些消息,周永康有人要調查他等等,那麼這樣的話呢,等到周永康真正失勢的時候呢,大家就不會感到太吃驚,這個可能也驗證了我們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周永康可能不會在十八大之前平安退休,如果周永康在十八大之前能夠安全退休的話,就沒有必要現在拿他的權力,然後也沒有必要放各種各樣的風,對他不利的這些消息。現在這些消息來看動周永康的可能性其實是非常非常大的。」

周永康近期考察新疆,但都是做一些與政法維穩無關的事,例如看看「馬桶」或「幼兒園」等的工作。

新唐人電視嵐山、周琦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