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栓檢測遭疑 台電:檢測需求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8日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下午召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底座錨定螺栓毀損案」聽證會,台電遭質疑刻意調降超音波解析度,涉及誤導;台電則回應,是為了檢測需求。

民間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台電於4月20日及5月9日做過超音波檢測,卻在5月9日將解析度降低至1/2至1/4,以致2.5mm以下的裂紋未計入;據他估算,有問題、未計入的螺栓高達30%,至少還有29根。

他並引述台灣大學教授吳政忠的話指出,台電的檢測有盲點,只有將2.5mm的人工瑕疵逐次降低,重作校驗、檢測、比對,才能檢出各級裂紋深度,徹底查出113支螺栓是否仍有潛在裂紋。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超音波檢測時以2.5mm深刻槽執行儀器校準,是依據美國工程師協會(ASME)法規對3吋直徑螺栓檢測規定;通常為保守考量,檢測發現瑕疵若小於2.5mm,都會視為2.5mm裂痕。

至於台電有沒有調降超音波檢測的解析度?陳宜彬說,沒有看到相關數據,無法評論。

台電核能發電處經理陳勝雄指出,台電並非刻意降低超音波檢測的解析度,只是為了檢測需求,而有不同的處置。他說,台電未來會在每次大修時,作螺栓的超音波檢測,安全性無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