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PO稅收 加州如中樂透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中央社洛杉磯18日法新電)臉書(Facebook)首次公開募股(IPO),讓加州不少員工發了大財,料能替長年阮囊羞澀的加州填補高達160億美元稅收缺口。

根據官方估計,社群網路龍頭臉書今天IPO規模締造紀錄之後,加州不勞而穫「撿來的」稅收可望高達21億美元左右。加州州長本週才剛提出一系列削減開支計畫,希望縮小赤字。

加州的立法分析師辦公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表示,這筆橫財將會透過與臉書IPO上市相關的各種形式所得稅收,落進州政府口袋。

立法分析師辦公室本週在報告中表示:「大部分加州居民必須為IPO所繳交的稅收,都會被歸類為薪資所得的一種。不過也可能有很大部分的資本利得。」

「IPO將令臉書市值接近、甚至超過1000億美元,並為加州人民帶來100億美元以上的收入。」

更棒的是,雖然這筆額外稅收的大部分,都來自於臉書3500多名員工和其他加州居民多繳的稅,但臉書在公司稅方面所獲得的減免,卻多半只會影響加州以外的地區。

立法分析師辦公室指出:「臉書的IPO顯然能為公司創造巨大減稅效益。」

「不過,臉書的州?納稅義務遍布整個國家。這代表雖然加州可以獲得IPO所帶來的絕大部分州個人所得稅(因為大多數臉書員工似乎……都是加州納稅人),卻可能只有小部分跟IPO有關的企業所得稅稅損,會被算在加州頭上。」

這並不是加州第1次撿到矽谷的意外之財。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於2004年IPO,接下來3年估計為加州賺進了70億美元額外稅收-繼高科技泡沫在那前幾年破滅釀成金融災難後,這筆錢加州可是收得再樂意也不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