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熙來醜聞促獨立媒體嶄露頭角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後,政治風暴延燒,海外獨立媒體異軍突起,成為民眾追尋真相的唯一途徑。對海外與中共持不同意見的中文媒體而言,薄熙來與他的妻子谷開來倒台的醜聞給了這些媒體足夠多的猛料。在此當中,新唐人、大紀元等獨立媒體日益崛起,在世界主流媒體中漸露頭角。

海外中文媒體收穫季節

《洛杉磯時報》18日的文章說,中國正處在十年一遇的領導換屆期,而這促成了政治上的分歧和一連串猥褻的醜聞。

文章表示,中國大陸禁止報導這方面的醜聞,人們了解這些消息的方式是直接收看衛星電視或是使用虛擬專用網絡來繞過政府防火牆的封鎖。

文章還說,眾多的海外報紙、電視等中文媒體,與中共持不同意見的媒介有如參加競賽一般,來報導那些被中國審查制度封鎖掉的敏感話題。

《洛杉矶时报》的报导中提到《大纪元时报》以19种语言直言不讳地报导中国政府。新唐人电视台的脱口秀节目也报导了最近出逃的盲人异见人士陈光诚和温家宝在这次政治动荡中可能会辞职的传闻。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在接受采訪是說:“我們起初只是把看這些網站當成一種樂趣,沒有人那麼在意。但是現在一些驚人的消息都被證明是真實的,”

新唐人電視台在短短一個月,網站的訪問量曝激增7倍,一天達到近八十萬人次的流覽,一場媒體的變革正在進行

新唐人新聞總監龐鐘:〝最近一個多月來呢,新唐人的網站的點擊率有大的突破,比上個月躍升了7倍還多,特別是對我們印象最深的大陸的好多的第一次翻牆出來的這些觀眾,他們看了我們的報導以後寫反饋說,看了還想看,說通過我們的記者的深入的採訪,我們評論員中肯的分析,特別是有些對薄王事件的走勢的預測,他們看了以後覺得非常好,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

中共官方媒體深感危機

《看中國》分析,可能是感受到了大紀元、新唐人這樣的獨立於中共控制之外的海外媒體與日俱增的影響力,4月30日,中共官方新華社發表了一篇英文評論,“質問”為何有關薄熙來事件的“謠言”此起彼伏,暗指目前西方主流媒體所報導的新聞很多取自於法輪功學員興辦的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意思是“西方媒體被法輪大法攻陷” 。

另外,海外五毛們也用中文在各大網站和論壇上張貼稱:海外的一些主流媒體和台灣、香港一些媒體比如BBC、美國之音,美國中文XX日報,香港X報、X報,XX日報,台灣XX社等顯然已被法輪大法攻克。

海外著名民運人士唐柏橋在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外媒記者不經意間的一句話讓他非常觸動,他說現在全世界主流媒體都在看《大紀元》。我能感覺到他說這句話時的份量。雖然這應該屬於情理之中,但還是感到有點意外。真的沒想到,《大紀元》在不知不覺中從遭到冷落,到躋身強大媒體之列,到最後竟成了主流媒體的焦點。 “真是奇蹟——不,應該說是神蹟,”唐柏橋說道。

《洛杉矶时报》称,在中国内的(外国媒体)记者们表示,海外异见人士们创办的媒体现在是必须要看的,尽管有时也会持有所保留的态度。

外界還指出,中共對媒體的滲透與掌控,使得民眾紛紛到海外尋找真相,海外獨立媒體的收視率以倍數直線增長,而薄熙來垮台,海外唱紅媒體隨之大失血,隨著派系內鬥的白熱化,也給長期靠中共資金義助的其他親共媒體敲上一記警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