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馬總統兩岸政策維持穩健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就職連任並發表演出,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趙建民認為,「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將維持穩健路線,應該不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趙建民中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他認為,馬總統在首個總統任期時,推動兩岸政策是開創階段,因此震動性較強,隨著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獲得民意的支持,未來4年將延續既有基礎、平穩地前進。

趙建民表示,兩岸與國際議題需要平衡,可以預期馬政府未來4年的兩岸政策「不能太突出」,處理兩岸政策不能單兵出擊,未來也要加強與國際其他國家的交流,期間更要獲得民意基礎,讓兩岸與國際關係交互前進。

馬總統上午在演說中提到,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趙建民認為,「一國兩區的概念對台灣有利,能夠取得制高點。」

不過,趙建民也說,在國內民意基礎低,掌握度不高的情況下,現階段以務實腳步前進,不需要短時間難見成果的概念,內部先要有共識比較重要。

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則認為,馬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議題上,沒有突破與驚奇之處,大陸政府希望馬總統表態的「兩岸定位」,馬總統並沒有回應。

相較於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前提出的「一國兩區」概念,童振源認為,「可以看出,馬總統今天的說法退卻了。」

童振源表示,馬政府在政治上沒有回應大陸方面,兩岸未來4年的政治議題難有突破,大陸政府在協商時不會提出更多讓利,未來4年台灣在兩岸協商時會更加吃力。

童振源說,大陸對台維持以往的「兩面手法」,一方面用軍事武力威脅,另一方面也透過經濟力量伸進台灣民間;童振源認為,台灣朝野在兩岸議題上如果無法建立共識,談判籌碼有限情況下,兩岸互信架構難更進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