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演說 學者:深化兩岸互信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就職演說,學者認為,今年較2008年多了對大陸民主、自由及公民社會的關切,代表政府未來深化兩岸互信的用意。

馬總統今天在總統府發表520就職演說,他表示,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分析,馬總統未來4年的兩岸政策應是在現有基礎上持續鞏固,並穩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考量兩岸及台灣內部情勢後,將「深化雙方互信」列為重點。

張五岳指出,兩岸間的互信可區分為高層政治與民間的互信,馬總統演說中提及「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等內容,都意在強化與對岸間的政治互信。

同時,體認到建立政治互信需有民眾、社會間的互信做基礎,否則只會加劇內部對立,馬總統在這次演說中提及與大陸人權、自由、民主的民間交流議題,就是希望藉此深化兩岸民眾與社會間的理解互信,方能確保和平。

但張五岳強調,所謂深化政治互信不等於政治談判或對話,短期內不應對未來兩岸政治談判做過多解讀。

張五岳說,從目前台灣內部氛圍、及兩岸總體發展來看,兩岸關係未來仍採循序漸進原則,在民生、經濟議題治絲益棼的困境下,很難也不應在兩岸定位、和平協議、軍事問題等重大議題再闢新戰場。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也認為,在國內情勢極不利的情況下,馬總統這次打「安全牌」是在意料之中。

董立文說,馬總統就職前民調低,且政績不夠明顯,引以為傲的兩岸成果「眾所周知,是依靠北京善意」。在這種種情況下,馬總統演說中的兩岸政策並不如外界關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董立文認為,中國大陸看待馬總統520就職演說「會給60分」,就職演說中出現大陸希望的「一國」、「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等相關文化認同詞彙,符合大陸期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