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越南偷渡客 移送偵辦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1日電)原本偷渡來台打工的22名越南人,因船隻失去動力,在澎湖外海淺礁區擱淺,並疑似遭人蛇集團「丟包」。海巡署今天表示,19日接獲通報後,前往救援,目前所有人已移送偵辦。

海巡署第13區總隊長兼召集人王祖順指出,19日晚間接獲通報,在澎湖外海疑似有船隻擱淺,透過警方提供號碼回撥後,發現船上人員可能非台籍人士,隨即派出3艘艦艇前往救援。

他說,到場時發現,船隻外觀非常簡陋,登船後清查,共有22名越南籍人士,其中男生20人,女生2人,並先將所有人員帶回岸上安置,20日經偵訊後,今天將22名偷渡客移送澎湖地檢署偵辦。

王祖順指出,22名越南籍偷渡客,有14人承認曾經來台打工過,其中,有多名越南籍偷渡客供稱,因透過仲介來台工作,收入約有新台幣近2萬元,但還需扣除仲介費,每月收入不多。

偷渡來台的越南籍人士向他表示,若是以偷渡非法來台工作,只要在台工作2、3年,幾乎等於透過仲介來台工作6、7年的收入,因此冒著風險也要偷渡來台。

王祖順表示,當天接獲通報後,隨即前往搶救,因19日海象不佳,且海面刮起8級浪,但所有救人勤務在1小時內完成,順利救起22名越南藉人士,經過偵訊後,今天所有人移送澎湖地檢署偵辦。

至於22名越南籍是否慘遭人蛇集團「丟包」,他說,應該是大陸人蛇集團,將欲偷渡來台工作的偷渡客,要交給在台的人蛇集團,兩邊沒有交代清楚,才會發生疑似遭「丟包」事件。

他指出,未來也將積極查察和掌握相關情資,若有不法份子要承載偷渡客來台工作,一定會依法究辦,並努力追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