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坐擁金山 祖克柏怎麼花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社群網站臉書日前首次公開發行(IPO),使28歲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躋身全球最大富豪之列。祖克柏會怎麼運用這筆財富呢?買下籃球隊?蒐藏藝術品?他擁有一拖拉庫選項。

網路雜誌「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報導,祖克柏至今買過最奢侈的物品是價值700萬美元的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住宅,如今他得承受令人稱羨的負擔,也就是找到放置他所有財富的地方。

他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一樣創立基金會嗎?或是和保羅艾倫(Paul Allen)一樣,砸大錢買豪華遊艇?還是他會替希臘紓困?

股票分析師兼部落客芮何茲(Barry Ritholtz)表示,倘若祖克柏有可靠顧問,而他也聽從顧問所言,他很可能不會在現今全球經濟動盪之際冒險行事。這意味他將分散資金,而非全數投入臉書。

芮何茲說:「信不信由你,這是實際問題。全球任何人在任何時候賺到第一桶億萬美元時,獲得的建議總是建構非常保守的債券梯(Bond Ladder)。」

他說,這個想法是「建構億萬美元債券梯,那麼不管臉書發生什麼事,他的餘生每年將賺進2000萬至4000萬美元,而且免稅」。

一旦祖克柏子子孫孫的大學學費都有著落後,這位異乎尋常年輕的億萬富豪可以開始考慮他的遺產分配。祖克柏雖然不太揮霍,但他已針對此方向採取行動。

他2010年做了兩項舉世矚目的慈善行動:捐1億美元給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的公立學校體系,並加入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行列,簽署「贈予誓言」(Giving Pledge),承諾將捐贈半數財產給慈善事業。

祖克柏的部分資本可能流向類似臉書的科技新興公司。祖克柏2年前捐款給開放原始碼社群網站Diaspora,但並未說明具體金額。

對矽谷億萬富翁來說,科技投資是必要的。祖克柏的臉書共同創辦人、最初贊助人兼哈佛大學同窗沙佛林(Eduardo Saverin)曾表示,將從新加坡開始投資新興公司。

沙佛林最近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省下至少6700萬美元稅額),倉促入籍新加坡。(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