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生玩樂高 玩進台大博士班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南投縣21日電)在校創立樂高社,以玩樂高玩出心得的南開科大畢業生萬順華,今年推甄進入台大機械工程系博士班。從社團到博士生,南開說,萬順華的求學歷程,反映台灣教育環境的快速轉變。

2005年,萬順華進入南開科技大學就讀電子工程系,一路表現優異,大四時即獲得系主任的推薦與審核,成為南開的預研生,同時選修大學部四年級及電機與資訊工程研究所的課程。

進入研究所後,萬順華專研論文「服務型機器人應用於安養院」,去年順利畢業。

值得一提的是,萬順華在大學部讀書期間,在老師柴昌維的指導下,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計畫─「樂高教學」的助理,也開始對樂高模型投入熱情。

由於對樂高「玩」出心得,萬順華在大三時創立了南開樂高社,帶領學員沉浸在樂高積木玩法的應用程式設計中,也參加許多全國大賽,諸如工業機器人、輔具設計、花燈等競賽,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萬順華說,樂高玩具分兩種型態,一是硬體的玩具模型,一是軟體的程式設計,也就是執行程式來控制機器人;他研究的是後者,專攻教育市場一塊。

南開科大主任秘書王之相表示,萬順華學以致用,不斷開發樂高玩具的程式軟體,所以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樂高總代理公司工作,擔任技術支援的工程師,做程式開發、各式樂高比賽規則的訂定。

從帶領社團到參加各項競賽,讓萬順華累積豐富的經驗,從書本走入職場,而後更以職場的態度回過來積極學習,讓他在今年順利推甄進入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班。

王之相說,從社團到台大博士生,萬順華的例子,反映出當前年輕學子「讀書」和「玩」的方式,已經明顯出現世代差異,也說明台灣教育環境的快速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