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 港媒:公義被失蹤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投奔美國得到了自由。但營救陳光誠的人也不同程度的失去自由。據稱,中共對陳光誠被送進美領館甚為不滿,誓要報復。陳的侄子陳克貴被控故意殺人罪的案子並沒有因為陳離開而有所停頓,沂南警方拒絕受委託的律師會見陳克貴。而衝出樊籬身在異邦的陳高呼,深信公義無國界。但港媒評論認為:在見利忘義的華夏神州公義被失蹤。

公義被失蹤

目前已身在美國的陳光誠表示,冀盼中共當局能夠履行保障他公民權利的承諾,並且依法懲處山東臨沂報復其家人的不法分子。他還高呼,深信付出努力會得到成果,公義無國界。

但香港《東方日報》質疑,公義是否真的沒有國界的呢?理論上陳光誠講得沒錯,但在見利忘義華夏神州,即使有公義,被失蹤的情況比比皆是,維權人士慘遭打壓不在話下,即便是人大代表也會淪為苦主。

文章舉例說,河南潢川縣人大代表李萬均,為了協助農民工追討220多萬元欠薪,奔波兩年多控告開發商和建築商,最終打贏官司,法院判令被告償還欠款。然而警方卻阻撓法院執行判決,竟然以「涉嫌詐騙」罪名對李萬均立案調查,並且網上通緝。

報導說,在華夏神州,如果說被失蹤的公義就像一個被軟禁的失明人士,那麼你只好企盼,公義能夠跌跌碰碰逃出生天。

政法委憤恨報復營救者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法律學者蕭瀚透露,郭玉閃自從陳光誠進入美駐華使館後,4月27日遭軟禁至今,被公安每天兩小時審訊做筆錄。

據悉,北京不在乎陳光誠如何逃離山東,最讓當局惱怒的是誰把他送進了美國駐華使館,誓要徹查相關牽線者。

陳光誠出走後,當局大肆抓捕他的家人。陳光誠大哥陳光福,堂哥陳光存等多名親人被警方抓走,侄子陳可貴自衛砍翻鎮長逃亡,被黑色轎車追殺,此後遭逮捕,並被控故意殺人罪。

營救陳光誠的網友「珍珠」何培蓉,在南京家中被當局帶走。

陳光誠住在朝陽醫院期間,他的好友江天勇律師也被警察調查他與駐京各國使館的聯繫,過程中遭毆打。另外,胡佳和妻子曾金燕、滕彪等人也遭公安警告,勿向媒體談陳光誠事件。

看守陳光誠的人員也受到官方威脅,據《維權網》引用良知看守的話說,因陳光誠出走而被開除的看守和所有留下的看守都遭到臨沂當局多次警告,如果洩露消息將會遭到掏心、挖眼的死亡威脅。

上月27日身處「安全的地方」的陳光誠曾通過視頻向外界揭露,當地政法委以維穩為藉口,對他長期迫害。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指出,面對國際社會對陳光誠的關註,臨沂當地小小的政府頂不住這樣的壓力,背後一定有高層在頂。所以關註這起事件不能夠脫離周永康及他的政法委系統。

被拒會見陳克貴 律師稱沂南警方違法

陳光誠侄子陳克貴被控故意殺人罪的案子並沒有因為陳光誠離開中國到達美國而有所停頓。18日,沂南警方稱,陳克貴已經另有沂南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兩名律師。沂南縣公安局承辦陳克貴案的警官以此為由拒絕丁錫奎和斯偉江兩位律師會見陳克貴的要求。

19日陳克貴的妻子劉芳在網上發表視頻說,她繼續委託丁錫奎律師和斯偉江律師做他丈夫的律師,強烈要求公安機關讓丁錫奎律師和斯偉江律師會見當事人。

與此同時,丁錫奎和斯偉江律師也發函給沂南警方指出,警方以已經指定律師而不準他們去會見陳克貴的理由是非法的。他們並要求盡快給他們安排會見。

丁錫奎表示,陳克貴妻子劉芳委託他和斯偉江,他們都是誌願為陳克貴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團成員。

陳克貴案發後,山東濟南市律師劉衛國自願為陳克貴作無罪辯護,但是當局隨即限制這位律師的自由;受家屬委託的廣州律師陳武權在準備前往沂南辦理此案前夕突然被吊銷律師執照。

劉衛國律師幾天前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目前恢復了行動自由,但是國保人員不時打電話來確定他是否在濟南。他說,陳克貴的妻子劉芳為了躲避沂南當局的騷擾和恐嚇,依然藏在一個安全地方,暫時不能與外界聯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