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援建400萬元中學被拆 四川稱異址遷建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大陸四川省綿陽市一所由香港資助興建的中學,在落成兩年後就被拆除並改建為商住大樓,有媒體評論指出,這再度令人反思大陸善款的使用狀況。

四川於2008年發生地震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教育工作者聯會向綿陽市共捐款港幣400萬元(新台幣1520萬元),用於當地紫荊民族中學的重建,而學校於2010年3月底投入使用。

但綿陽和港府方面近日確認,由於紫荊民族中學的重建用地涉及其他開發項目,學校於去年底被拆除,將會異地重建。

一向敢言的廣東省南方都市報今天發表社論,猛烈抨擊這起事件,認為事件中有太多問題難以矇混,亟待釐清。

首先,這所學校才剛使用兩年就要拆除,官方的說法是「設施不足,校園狹小」,但不能不追問甚至問責:重建項目從建設立項到規劃,為何出現如此缺乏起碼前瞻性的決策?

其次,紫荊民族中學被拆除後改建為「涪城萬達廣場」,當中是否存在慈善援建中學為商業房地產的情況?

第三,儘管綿陽方面承諾建設幾十倍於港方捐款的新學校,但在此一拆一建之中,被消耗的,卻是本該備受珍惜與善待的慈善心血。

社論說:「那些災後重建項目中的一磚一瓦,從一開始便已負載著人們的殷殷善心:慈善心是經不起一點浪費的,包括已被爆出的各類善款被揮霍事件,都無一不在刺痛人心,且無情消耗著國民的最後信賴。」

社論指出,在這次事件上,若有證據證明受贈方未盡妥善使用之義務,法律在追究相關人等刑責的同時,應明確賦予捐贈方追索的權利與管道。

社論又說:「綿陽援建項目善款會否因受贈方的不當使用而被最終追回,尚無明朗走向。但此番港方對善款的較真態度,卻讓人們有機會再一次打量與反思整個中國慈善捐款的管理與使用狀況。」

另外,港府方面昨天表示,正考慮向綿陽方面收回200萬元捐款,而教聯會則表示不會收回。

教聯會不認同綿陽政府的拆遷決定,認為事件本身是綿陽當地的規劃失誤,是他們的內部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