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陸擁航母 開啟日中冷戰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日媒報導,大陸最終需擁有6艘航空母艦的計畫及其戰略將顛覆日本海空防衛體制,大陸取得瓦雅格號航母意味「日中冷戰時代」的到來。

日本「軍事研究」雜誌近來發表上述文章,大陸環球網今天轉載報導了這則新聞。

瓦雅格號是大陸第1艘航母,購自烏克蘭。

文章指出,瓦雅格號應可搭載約50架各型艦載機。其中戰鬥機為殲-15,預警機將暫時採用直升機攜帶早期預警雷達的方式。

大陸可能還會在瓦雅格號上試驗使用殲教-9型教練機,以培養艦載機飛行員。

報導說,中國大陸可能正研發以運-7型飛機改裝的預警機。運-7作客運時可安排50個座位,機內空間比美國E-2C預警機大。由於運-7發動機功率較小,起飛需要跑道很長,可能不會用於瓦雅格號,而會用於未來大陸的國產航母。

文章指出,幾年後,瓦雅格號實際使用時搭載的主要艦載機應具如下規模:「殲-15型戰鬥機12-24架、由卡-31或直-8改裝的預警直升機3架左右、直-9C反潛直升機6架左右。」

報導說,瓦雅格號的任務是為中國大陸的海軍建立運用航母的基礎。中國的海軍「2025年前將擁有3艘航母」、「計劃建造6艘航母」等傳言很多,雖然官方未正式發布過類似消息,但估計此數字與實際情況出入不大。

文章表示,大陸在把瓦雅格號作為訓練航母之後,將開始新建國產航母。新型航母排水量應為5萬噸級,艦載機起飛方式有可能是滑躍式或彈射式。

報導說,在建造兩艘航母之後,中國可能會利用國產核動力裝置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

因此,在15年之內,中國將擁有1艘核動力航母、2艘常規動力航母以及現有的瓦雅格號。除瓦雅格號之外的3艘航母,可以形成分別處於維護、訓練和執勤狀態的輪流值班制度。

文章指出,由於中國海軍可能會在南海和東海兩個方向集中使用航母,可能需要組建兩組能夠這樣輪流值班的「3航母體制」,因此最終共計需要6艘航母。

報導說,中國航母戰鬥群會在日本生命線所在的南海和東海橫行,還會在釣魚島附近進行恐嚇活動。這將揭開「日中冷戰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