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領導大換班 十八大代表5常委出局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受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影響,原定於5月召開的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現延至6月舉行,官方未說明推遲原因,但預料與大換班有關。而重慶日前公示出席該市十八大代表的50人候選人名單,現任市委常委中有6人榜上無名。其中,除兼任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預料將在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出選外,其餘5人預計都將無緣出席十八大。其中,女檢察官麼寧亦入選在列,但其代表資格遭質疑。

現任市委常委中有6人無名 料張德江出選中央團

據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22日報道,重慶市委從前日開始公示今年將參加全國十八大的50名代表候選人名單,將從中選出42名正式代表。名單中包括市長黃奇帆、市委副書記張軒等人,女檢察官麼寧亦入選,薄熙來任內最富爭議性的兩大案「文強案」和「李莊案」,都是由她出任公訴檢控官。

而除兼任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預料將在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出選外,其餘5人包括市委宣傳部長何事忠、政法委書記劉光磊、萬州區委書記吳政隆、兩江新區書記徐鳴,以及重慶警備區政委梁冬春,都將無緣出席十八大,顯示重慶市領導層即將大換班。

據香港《明報》報導,未上榜的市委常委兼兩江新區黨委書記徐鳴被視為薄熙來的心腹,他從商務部起就追隨薄熙來一直到重慶,也是「紅色重慶」的主要策畫人之一。早在3月間,當地消息認為,若要清算薄熙來在重慶的所為,徐鳴將首當其衝。

重慶市委宣傳部長何事忠,曾是薄熙來「唱紅」的忠實推行者,但他屬於重慶本地出身幹部,曾在賀國強、汪洋等人手下任職,不屬於薄的嫡系,且他年底將滿60歲,今年1月已當選為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料將平安退休。

重慶市政法委書記劉光磊現年58歲,原為貴州公安廳長,來重慶後長期分管政法,對「打黑」負有一定責任。不過,曾有消息稱,劉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安排在薄熙來身邊的線人,負責報告重慶動態,其與北京的熱線曾遭王立軍監聽。

至於年僅48歲的萬州區委書記吳政隆,本來就是重慶老市長包敘定從國家機械工業部帶來的秘書,估計不久將調離重慶,或返京任職。

至於屬於解放軍少將的重慶警備區政委梁冬春,現年57歲,已達服役年期上限,料將退役。

麼寧代表資格遭質疑

公示僅發出兩天,已有網民發微博,聲稱對曾經經辦受到「黑打」質疑的李莊案檢察官麼寧當代表,表示不服。

一名以「周澤律師」註冊微博名的北京律師昨天寫微博表達異議:麼寧作為檢察官,對重慶「黑打」視而不見並參與其中,對李莊案的公訴更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34歲的麼寧現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曾於2006年獲中國「十佳公訴人」稱號,也在重慶市「打黑除惡」表彰大會上和王立軍同被授予「重慶市人民衛士」稱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