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邊緣化 總統盼復談TIFA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美TIFA復談5年來一直沒動靜,現在又卡在美牛問題;他呼籲大家慎重思考,當食品安全問題無虞時,是否能讓台灣有機會與美國復談,不然怎麼去追趕別人?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就「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提出專題報告;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做出相關回應。

馬總統重提19日記者會中提出的4件不滿意的事情,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等;他認為,尹啟銘的報告,已經對這些挑戰提出重要因應方式,就是「要創新、要開放、要調整這個結構」。

他肯定尹啟銘的報告,認為很務實的說出了台灣所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如何避免被邊緣化;總統說,接下來就是看政府能否拿出勇氣、魄力、決心,真正的把國家的競爭力提升。

一如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的五大支柱,總統說,除增加台灣全球競爭力外,也必須要有一個和平的外在環境,「我們在裡面拚命的衝,這樣才有機會把台灣整個提升起來。」

總統強調,這4年非常關鍵,「因為當全世界都已經動了10年,我們才開始動,講老實話,我們很多地方已經落在後面了,我們要趕快急起直追,不要在後面苦苦的追趕。」

他以世界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為例,期望台灣能夠更開放市場,「如果這樣布局,能夠走的通的話,我相信未來這4年,台灣會出現非常不一樣的局面。」屆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機會就更大,「如果能夠加入TPP的話,我們就不會在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過程中被邊緣化。」

因此,他認為,這是一步扣一步、一環扣一環,「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也就是要將這些該做的事情,趕快做好,不能再落後;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也很著急,「因為我們時間真的不多,而且是非常關鍵,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要趕快做。」

總統強調,開放市場之後,台灣的競爭力就會增加;但他以台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為例指出,「到現在為止,只聽到樓梯響,都沒有人下來,所以我們要趕快急起直追。」

他呼籲大家想想,當食品安全問題無虞時,「是不是能夠讓台灣有機會跟美方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不然我們怎麼去追趕人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