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偉江:看沂南 懂中國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我自以為很懂中國,直到我見到了沂南公安局的宣傳材料。

中國人其實非常有政治意識,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但是,現實上,似乎天下、政權這些宏大議題,畢竟是廟堂之上的人考慮的,不會延伸到一個村,乃至一個縣。范仲淹說,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畢竟,這是宋代的士大夫。然而,從每一個警員都是黨員,每一個黨員都有政權意識,這才是沂南案件,從一個地方小案,發酵到國際大事的最根本原因。

第一次聽到保衛政權要從村以上做起,這是浙江錢雲會案時,某浙江領導所說。我總以為,這是託辭。再次在臨沂看到,我才知道,或許,執政的人真是這麼想的,防微杜漸,把每一件事都關聯到政權安全。

沂南公安局的辦公室茶几上,放了一疊宣傳材料,有刑偵大隊的書面介紹,圖文並茂,也有一封領導慰問下屬的信,上面並無機密的字樣。在長時間的等待中,我就認真拜讀了下。我比較關心是,領導說要「把政權安全、經濟安全、公共安全放在首位」,從排序看,政權安全成為第一位的,而且說要立足政治穩定,要知道,這是一個離北京有很遠距離的縣城。其次,文章中介紹了下屬9個派出所新建了辦公大樓,刑偵大隊新建了900平方的辦案中心,而之前已經有 10000平方米的辦公房。經偵等四個大隊完成改擴建任務,其他9個下屬單位完成改擴建辦公場所。

這一個政治思維,一個經濟支出,完全可以看出一個縣級警察局的政治壓力,以及經濟支出,沂南縣級財政並不是非常富裕的地方,公安的硬件建設支出,恐怕不是小數。聯想到重慶警察的巨額擴編,在巨大的維穩任務前,警局領導的承擔的壓力,其實,外人難以理解。領導的壓力就會傳遞到下屬辦案人員。你想,如果你平時的辦案已經涉及到政權的安全,似乎天下興亡,繫於警員一身,他們的精神壓力將會如何?

我有些理解沂南警方的做法,並非他們不善良,當地人告訴我,其實沂南人挺善良,你轉眼一想,阿丙不也是沂南人嗎?重慶人其實也一樣。其實,那個地方的人生下來就是惡人?社會環境的變化,才是引發人的行為異常的主要原因。猶如一個女人,整天要擔心別人強姦她,時間一長,不成為歇斯底里才怪。自己疑神疑鬼,還要求下屬,下下屬都要警惕,防範,結果下屬也會變歇斯底里,一旦下屬為了主人的利益,過度行使權力,上面理解下面一片忠心的良苦用心,往往也因為其出發點好,予以諒解,下面的膽子,愈發壯大。這其中,假借政權建設的名義,行自己利益之實,恐怕也難以避免。

一個小小的維權事件,最終演化成國際事件,背後的邏輯就是上面所說,既然,人人繫政權安危於一身,自然覺得是政權的化身,最終政權無節制的權力,也演化為個人無節制的權力。上面有一個大太陽,下面有千萬個小太陽。

最終將這個太陽光輝暗淡的,其實,就是這些大小太陽,因為他們本身不產生熱量,他們消耗的是所汲取民眾的能量,除了合法性能量,還有經濟能量。這種無節制的消耗,是不會沒有盡頭的。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稻草,或是經濟消耗。這或許也是馬克思主義所認為的經濟決定論,噫吁乎哉,弔詭的歷史!

政權中心的人其實瞭解病因所在,所以才焦慮。但又不願動大手術,光靠強力藥物維持病情,畢竟不是辦法。說白了,政權安全的根本穩定,是在合法性焦慮問題。解決了這個合法性的問題,才會擺脫焦慮,警察維護社會治安,軍隊保衛國家安全。名正,言順,心安寧。

看沂南,懂中國,然而,讀懂了,又如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