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援建四川中學被拆 捐款災民僅得五百元(視頻)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5月23日採訪報導)香港政府和教聯會聯合捐助四川「綿陽紫荊中學」400萬港元重建,但僅兩年就被拆毀,該地塊被開發商建商業廣場。港府週一回應事件稱,之前已派員到場視察,正研究處理方案,包括追收政府捐出的200萬元。當地災民告訴本台,『5.12』地震後,各界捐給他們的善款,每戶僅得五百元。

視頻:5月23日,中國天網負責人黃琦批評當局濫用善款。(喬龍攝)

2008年汶川地震後,香港特區政府撥款90億元支援重建,香港賽馬會也捐出100億元,但港府援建的其中一所中學的重建工程,被香港媒體今年3月揭發學校落成不足一年就被拆毀,由開發商建萬達廣場。據報導,特區政府認為,綿陽政府將一個剛竣工的教學樓拆遷,不能無視捐款被浪費;更重要的是綿陽方面沒有經港方同意,擅自改變捐款用途,讓人難以接受,港府目前正考慮向當地追索有關200萬港元的撥款。官方「人民網」週一引述綿陽紫荊民族中學校長程曉媞說,該校原為綿陽民族初級中學,學生360人,災後教學樓嚴重毀壞,由香港撥款400萬港元,加上市政府投入256萬元人民幣,於原址重建,2010年3月底啟用。

《第一財經日報》週三報導稱,綿陽有關官員週二向記者表示,這是萬達綿陽公司「擅自拆除」的,綿陽方面已經通報萬達集團,作出嚴厲的批評,萬達也作了深刻的檢討,而相關部門也正在研究對萬達綿陽公司的處罰措施。該報稱,目前記者尚不清楚,是萬達自選這個地塊,還是綿陽市方面積極遊說在此投資。

本台週三就此致電綿陽市外宣辦查詢,官員表示,正在研究,很快作出回應:「我們到時候會有一個最新情況的材料,到時候會出來,現在還沒有」。

記者:什麼時候會出來?
官員:稍微晚一點,今天針對這件事,我們相關部門在研究,有一個最新的情況。

記者:這所學校是發展商拆的,是嗎?
官員:現在不清楚這個情況,我們會有一個情況通稿。

而本台當晚結稿前,未收到當局回覆。

對此,新浪微博網民「赫小赫」寫道:如果綿陽拆的不是香港援建樓,會不會有如此洶洶議論?另一位網民寫道,給萬達八個膽兒,他也不敢擅自拆樓呀。綿陽政府就算遭萬達脅迫,怎麼可能任由開發商禍害呢?政府漠視愛心捐助已經很過分了,現在又推責拿別人當替罪羊,真是無能又無恥。網易杭州網友寫道,支持港府要回這筆捐款,以後千萬不要再捐款了。

香港《開放》月刊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香港市民對當地濫用納稅人的錢,非常憤怒:「現在很多人都不願意捐,說捐了錢等於捐到貪官包包裡邊,當時因為四川地震這麼大的事情,所以大家都捐款,但心裡都覺得有個陰影,不知道捐款能不能真正到災民手中。現在他們政府說是發展商的事情,但是這麼大的事情哪有可能發展商做主,這裡面一定涉及到官商勾結」。

綿竹富新鎮的遇難學生家長李女士對記者說,地震發生四年多來,獲悉各界都給他們捐款,但實際收到的只有一筆來自日本的每戶五百元善款:「給我們捐的款是很多,但是我們不清楚是什麼地方給我們捐的款,但還是被貪官貪了」。

記者:你們有沒有拿到錢?
災民:沒有,一點都沒有拿到。

記者:從5.12地震到現在,你們有沒有拿到政府的錢,說是捐款?
災民:只有一回是日本人捐的,給我們每一戶五百元錢,然後就沒有消息了。

她說,很多記者致電災民,詢問他們有沒有收到捐助:「2008,09年,很多記者給我們打電話,說捐給我們的款,問我們收到沒有,我們都說沒有,哪裡收到啦,不知道哪裡捐來的」。

記者:問過政府嗎?
災民:我們跟政府說過,沒有理睬我們。

綿竹拱新鎮的災民告訴記者,當地將省政府撥出的地震款蓋公安大樓,而沒有送到災民手中。四年來,災區前後已有三位副市長涉貪腐被免職。蔡詠梅說:「現在這些災區又建豪華辦公大樓,你想香港人看在心裡面是怎麼想,很多捐款是救難,而不是讓你去享受,所以看到後心裡會很不舒服的」。

長期關注災民環境和地震捐款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表示,綿陽當局在整個災後重建的過程中,一直拒絕接受社會各界的合理監督,且長期利用各種司法手段對監督者進行打擊:「目前,綿陽北川縣已經刑拘李依乾等三名5.12災民維權代表,正在追捕其他維權代表,而當局近期又把42名披露其他問題的綿陽市民列入黑名單。如果這種行為不受到查處,那麼,我們可以確認,在未來綿陽的災後重建問題只會越來越多。同時,綿陽城市規劃部門在規劃相關項目的同時,一味求新求大,故意造成天價資源浪費,也理應受到追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