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王立軍請求鑒識?新唐人專訪李昌鈺釋疑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享譽國際的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稍早前在紐約演講時向媒體透露,在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走到美國領事館的前幾天,重慶方面曾經有人請他幫忙化驗鑑定一份酒精中毒死亡的人類血液樣本。有媒體揣測,這份證物可能就是與薄熙來家族關係密切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樣本。由於整起事件眾說紛紜,本臺記者特別專訪李昌鈺,由他親自說明整個事件的原委。

海外有媒體報導表示,王立軍在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前,可能曾經派人打電話委託國際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幫忙化驗疑似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樣本。

為了釐清整個事件的真相,本臺記者特別來到康乃迪克州的「李昌鈺鑒識科技研究中心」(Henry C. Lee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 and Forensic Sciences)專訪了他本人,由他親自向外界說明整體事件的原委。

國際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這件事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我們一天收到上百上千的要求,世界各地的要求,請我去看現場、或者他的案件、或者看物證、這一件要求是從重慶市警察局,嗯,是有一個人喝醉、喝酒死亡了……他們的要求就是到底有沒有中毒(poison),他有一些血液的標本,希望我能協助他們來化驗。」

李昌鈺表示,打電話給他的人是重慶公安局的一個隊長,並非王立軍本人。他也告訴對方,由於他不是毒物專家,因此還需要請他的好朋友、也是費城國家毒物學院主任來協助化驗這個案子。

但是,後來因為證物遲遲沒有送到李昌鈺手上,整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事實上,他與王立軍已經彼此認識二、三十年,他也詳細說明瞭自己當初與王立軍認識的過程。

李昌鈺:「他剛剛從瀋陽刑警學院畢業之後,派到遼寧省公安廳的刑事偵察處去的時候。當時第一次認識的時候在日本,因為日本有一個國際刑事鑑定會議請我去主講,當時中國派了一個代表團,王立軍是代表團團員之一,所以他聽了演講以後,他覺得很感動,一個中國人能夠在世界的鑒識科學上闖出一片天下。後來我每次到國內演講的時候,他都有來聽我講課,但是沒有在私人友情上有甚麼進一步的發展,只是在學術跟工作方面有一些聯繫。」

李昌鈺表示,後來他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失去聯繫,一直到2010年他因為工作關係前往成都,才又和王立軍接觸上。

至於重慶公安局想委託他化驗的證物,是否就是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樣本,李昌鈺說他並不清楚。

李昌鈺:「從事鑑定工作一定沒有、不能有預設的立場,更不能有政治的彩色,好像我們訓練新進的鑒識人員,他們從事案件的時候,從來不問誰是被害人,也從來不問誰是嫌犯,也不能問是哪一個刑警隊在處理……這些案件我們看都是一秉公正,讓物證講話,讓歷史來證明一切。 」

李昌鈺強調,自己一生從不介入政治。無論哪個國家、民族、黨派,一概不影響他在鑒識科學上的判斷,因為這正是一名專業鑒識人員應該具備的客觀立場。

新唐人記者文讚、宋升樺康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